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卖二手房前先搞清它“姓”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安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汤女士2007年在经开区买了一套回迁房,虽然房产证未办下来,但低廉的价格还是吸引了她。如今,房价上涨,房东反悔,不愿配合过户,带来不少麻烦。很多市民不了解,不同的房屋产权性质,在二手房交易时,情况会有所不同。有的二手房不能买卖,有的二手房需要额外多缴纳上万元的税费。 

  在合肥,二手房按照房屋性质及产权归属,可以分为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房改房、集资房、危旧房改造回迁房和已购公有住房几大类。房屋买卖前,所以一定要看清房屋登记簿以及房产证中房屋性质。

  购买经适房房改房 或要多花钱

  经济适用房合肥并不多,这类住宅因减免了工程报建中的部分费用,其成本略低于普通商品房,安居工程住宅也属经济适用房的一类,是国家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而修建的普通住房。

  经济适用房的销售对象受到一定的限制,同时,原购买人在房产交易时要按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按相关规定,购买的经济适用住房满5年后,才允许上市交易。购买人在出让前,还需要向房产部门“申请办理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手续,并按照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差价的40%向市财政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明确规定,如果是多次违规出租经适房的业主,即使住房满5年也不允许其买卖。

  房改房则包括已购公有住房,按照成本价购买的,房屋所有权归职工个人所有,按照标准价购买的,职工拥有部分房屋所有权,一般在一定年限后补足差价后归职工个人所有。一般是由各产权单位按照政府每年公布的房改价格出售给本单位职工的住房,带有一定福利性质,这类房屋的来源一般是单位购买的商品房、自建房屋、集资建房等。

  由于房改房系享受国家房改优惠政策的住宅,如果超过一定的面积,多余的面积需要按照市场价格向政府补缴费用。所以购房前要先确认原单位是否允许转卖并了解房屋的性质。另外,土地收益金也是房改房必须交付的一项相关费用,这是由原业主支付的,一般为1%。但是交易中,往往会转嫁到买房者身上。

  集资房回迁房房产证 需要几年时间

  一般来说,集资房和回迁房取得房产证相对比较困难,需要一定的时间。

  集资房国家予以减免部分税费,由参加集资的职工部分或全额出资建设,房屋建成后归职工所有,不对外出售。产权也可以归单位和职工共有,在持续一段时间后过渡为职工个人所有,属于经济适用房的一种。集资房拥有经济适用住房产权和房改成本价产权两种产权。

  如果集资房户主拥有的是100%的产权,在产权证领取后,可以自由上市交易;而如果户主是部分产权,想要转让部分产权的集资房,首先要取得合法的房屋所有权证书;其次,要经过产权共有人的单位的同意,而且单位具有优先购买的权利。

  危旧改造回迁房分两类,一类是危旧房改房回迁,其按照经济适用住房产权管理;一类是私有房屋所有权人回迁后,其回迁房属于商品房性质的产权房,拿到房产证即可买卖。 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提醒,因为价格比较低,目前不少市民会通过公证等方式来购买没有房产证的回迁房,这是不受保护的。(余佼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