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合成股权激励被疑变相红包 中小股东用脚投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身为中小板上市第一股的新和成近期公布了上市以来的第一份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但在激励草案公告当日,新和成却放量跌停,次日又大跌3%以上。有投资者表示,激励草案中的行权条件较宽松,中小股东伤不起,欲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分析认为,公司激励草案的解锁条件宽松,起不到激发管理层的作用,更像是为管理层量身定制的大红包。

  行权条件“宽松” 股权激励被疑成高管变相红包

  新和成27日发布公告称,拟向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1500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07%。其中,6名高管占激励计划的34.53%,总裁胡柏剡授予300万股;150名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共872万股;公司还预留了110万股给其他人员,占拟授予股票总量的7.33%。

  公司计划在2011~2013年的3个会计年度中,分年度进行绩效考核并解锁,每个会计年度考核一次,以达到绩效考核目标作为激励对象的解锁条件。新和成股权激励解锁条件为2011~2013年净利润和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不低于12.65亿元、13.75亿元和15.40亿元,大约相当于2011年增长15%,2012年增长8.7%,2013年增长12%。

  据报道,新和成高管得到巨大“油水”的同时,对业绩的要求似乎不高。该公司2010年实现的净利润为11亿元,按照15%的要求,约12.65亿元。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就已实现了6.34亿元净利润,也就是说,只要不出大问题,今年的行权基本可以实现。

  公司2010年的净利润基数并不高,同时公司的香料业务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和未来几年业绩集中大规模释放,对公司净利润将会有较高的提升作用,因此公司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对于管理层来说“伸手即可够着”。

  兴业证券在其报告中指出,2010年公司实际投产香精产品2个,收入为2.46亿元,毛利率22.7%,预测2011年销售收入为5亿~6亿元,毛利率也有望提升至近30%。并预计新和成2011年至2013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1.7%、17.2%、15.5%。远高于同期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所需的15%、8.7%、12%。

  与今年公布股权激励方案的同行业的康缘药业(600557.SH)以及益佰药业(600594.SH)等公司相比,新和成股权激励方案的行权条件明显宽松。

  中小股东欲投反对票 二级市场放量跌停

  就在公司公布激励草案的当日,有公司中小股东呼吁在审核激励草案的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二级市场也做出了“激烈”反应。此前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的新和成股票,在9月27日开盘后放量暴跌,当日该股收于跌停板22.73元。随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继续下跌,跌幅为3.12%。

  从资金流向来看,9月27日、28日呈显著“负流入”状态,且金额巨大。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9月27日,公司二级市场资金净流入为-1.21亿元,28日,公司二级市场资金净流入为-2524.61万元,市场资金出逃迹象明显。

  新和成公告称,激励草案需要经过股东大会通过才能实施,而在股东大会上表决该草案时,公司控股股东新和成控股需回避表决。

  对于就激励草案召开股东大会的时间,公司尚未公布。

  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在票数占有绝对优势的控股股东新和成控股需要回避,如果公司其他股东不赞成目前的解锁条件,则公司股东大会要顺利通过该方案将面临着不小的困难,而中小股东则有可能借此机会要求公司提高解锁条件,以更多保护自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