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甬铁路客运专线2012年6月初正式通车运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杭甬铁路客运专线本周完成铺轨

  如果工程进展顺利,将于明年6月初正式通车运行

  由于承担宁波至杭州、上海乃至向北向西大部分地方客货运职能的萧甬铁路,目前正在进行平改立工程,这些方向的动车在大部分路段时速只能保持在80公里左右。

  现在这一问题即将破解。昨天,铁路宁波东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杭甬铁路客运专线本周内将完成铺轨;最快今年年底,杭州南至宁波东段将可贯通。 

  这意味着如果工程进展顺利,跨越宁波的第一条高铁——杭甬客运专线,将于明年6月初正式通车运行。届时,临海铁路省内高铁路段将全线贯通,长三角地区“2小时铁路交通圈”基本成型。

  本周内完成铺轨工程

  明年6月正式运营

  杭甬铁路客运专线全长约150公里,总投资约212亿元,西起杭州东站,东至宁波站,途经萧山、绍兴、上虞、余姚等地。

  昨天,记者从杭甬客专项目部了解到,杭甬客专建设的关键性工程——钢轨铺设已经双线完成140多公里,本周内即可全面完成。“钢轨铺设完成后,接下来是钢轨焊接工程。”杭甬客专项目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大概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最快今年年底,杭州南到宁波东段即可实现贯通。”

  接下来,如果工程进展顺利,跨越宁波的第一条高铁——杭甬客运专线将于明年2月初进行列车联调联试,5月初开始试运行,6月初正式通车。

  推迟通车近半年

  主要原因是资金

  杭甬客专原计划于今年底建成通车。为什么会推迟近半年时间?该负责人说,主要原因是“资金”。

  年初以来央行银根缩紧,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上浮,使得贷款规模大,融资渠道单一的杭甬客专建设项目承建方,面临资金筹措困难等问题,影响了工程的推进。

  “由于资金紧张,杭甬客专配套的5个站房建设较为缓慢。此外,杭州东站建设滞后,铁路专线按原计划开通无法接入杭州东站,构成不了沪杭甬、宁杭甬通道。”这些都是杭甬客专迟迟未曾通车的原因。

  通车后,长三角2小时铁路

  交通圈基本成型

  由于萧甬铁路的平改立工程,宁波到杭州的动车大部分时间时速仅为80公里,旅客抱怨声不断。

  “杭甬铁路客运专线通车,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宁波火车东站相关负责人说,杭甬客专通车后,将与已建成的甬台温、杭宁、沪杭、京沪以及正在建设的杭长高铁(专线)相连。届时,沿海铁路浙江省内高铁将全线贯通。“到时,运行速度快的动车,大部分将走杭甬铁路客运专线,普通列车和一些直达列车走萧甬铁路,分开跑,最大程度地高效利用铁路资源。”

  另一个变化是,随着沪杭高铁、杭宁客运专线、杭甬客运专线引入杭州新东站,未来杭州到到南京的时间仅为1小时(现在为4小时),到宁波的时间仅为36分钟(现在为2小时19分钟),“从这点看,长三角2小时铁路交通圈将基本成型。”(记者 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