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农户风险意识弱 合作运营遇尴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2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9D64BFE77B04e2cBD23F5EA8A7CB1A0

  农产品一旦暴涨暴跌,受伤的就不止种植户,而是整个产业链条。有什么办法能破解这种循环波动吗?十一期间我们记者在各地走访的时候就发现,很多农产品主产地现在都建立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社运营模式,来防范市场剧烈波动的风险。但是这种模式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呢?在甘肃酒泉,我们记者也对当地的合作社进行了调查。


  目前,在甘肃酒泉,洋葱加工企业有30多家。为了保证原材料的供应,他们大都与各乡镇的洋葱专业合作社合作,由合作社作为中间人,搭建起农户和企业,和市场之间的供销平台。


  记者 沈竹:
  在酒泉市银达镇的六分村,这里的村民是家家户户都以种植洋葱为生,2008年的时候,这里的40多个种植洋葱的大户,共同自发成立了这样一个专业的合作社,目前就是想在市场和农民之间建立起一个购销平台,每年年初的时候,合作社会跟农民签订这样一份购销合同,里面会清晰的写明,农民在收获洋葱的时候,将以多少钱的价格,把洋葱卖给合作社,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清晰的合同,往往在市场暴涨暴跌的时候,执行起来却会出现问题。

  酒泉市宏升农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主任 白锋:
  在好的时候我们签订好合同以后,一部分农户不给我们交,高价卖给外面的商贩,我们收不回来。在这个洋葱价格不行的时候,签订合同价格,高于市场价的时候,这个农户的洋葱全都送给我们合作社,我们的压力也很大。


  白锋告诉记者,虽然合作社在运营的过程中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一些农户并不领情。现在,他们合作社所在的六分村,洋葱种植面积有1800亩,与合作社签了购销合同的只有600亩,只占到了三分之一。

  甘肃省酒泉市六分村村民:
  不愿意签。
  为什么不愿意签?
  因为签上合同的话,你就得履行合同嘛,你干脆不签,我们就是合同不要签,就市场价格高我们卖高价嘛,市场价格这个跌的时候也就是赔了,就是这些。

  对于农业合作社在运转过程中面临的这种尴尬,农业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想增强合作社对农民的吸引力和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国家还应加大投入提升合作社的整体品质。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市场流通处处长 陈兆云:
  国家能够在合作社基础设施的建设上给予投入,帮助解决合作社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和指导合作社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只有这两方面,经营管理能力提升了,相关的基础设施和功能提升了,它(合作社)对农户的能力才能显著地提升,它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才能显著地提升。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农户
  • 风险意识
  • 合作运营
  • 尴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