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源税从价定率改革全国启动 油股料受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10月11日讯 据港媒报道,市场讨论已久的资源税改革正式落实,国务院昨宣布,由11月1日起,石油及天然气的徵税标准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券商尤其担忧三大油企或因同时受暴利税及资源税的双重夹击,而令盈利进一步受压。美银美林指出,中海油(00883)全年盈利或会相应下调11%,而中石油(00857)及中石化(00386)则分别会下调6%及7%。花旗则预计,资源税将对三大油企今年盈利带来3.8%至8.6%影响,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市场讨论已久的资源税改革正式落实,国务院昨宣布,由11月1日起,石油及天然气的征税标准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为销售额的5%至10%;至于煤炭及其他金属原矿,则仍按照产量征税,未受到改革影响。

  占销售额5%至10%

  从价计征的方法早于去年开始,已在内地12个省份试行,基本税率为5%,国务院今次将措施扩展至全国,并定下徵税范围。条例解释称,纳税人的实际适用税率,将根据开采资源品位及开采条件等,由财政部有关部门决定。

  券商尤其关注的,是三大油企会否同时受暴利税及资源税的“双重夹击”,令盈利进一步受压,但国务院未有就暴利税税率提出新安排。

  未交代暴利税去留

  美银美林早前的报告便指出,中海油(00883)全年盈利或会相应下调11%,而中石油(00857)及中石化(00386)则分别会下调6%及7%。不过,该行表示,中海油正缴交2%暴利税,若相关税项获扣减,资源税影响将减少至4%至5%。

  瑞银也作出分析以量度资源税影响,估计中石化明年盈利会下调4%至16%,中石油则介乎3%至21%,视乎实际税率及是否获得税务抵免。

  该行续称,暴利税将蚕食中石油及中石化明年及后年的盈利达到22%至28%,若资源税同步推出,不少经营成本高于每桶50美元以上的油田将会变得缺乏成本效益,甚至停产。

  焦煤稀土税也调高

  至于花旗则预计,资源税将对三大油企今年盈利带来3.8%至8.6%影响,其中以中石油所受影响最大。

  另外,今次税制修改亦包括调整焦煤及稀土矿税额标准。国务院解释,焦煤价格及利润率长期高于其他煤炭资源,因此期望透过调整税额促进焦煤合理开发及保护。至于稀土,则为重要战略性资源,但过量开采及生态破坏已严重影响稀土产业发展,故此调高两项目的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