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沃尔玛假冒绿色猪肉 消费者如何索赔?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下午,沃尔玛冉家坝店的员工进行食品安全的相关培训。

昨日下午,工商执法人员在沃尔玛冉家坝店督促整改。

南滨路沃尔玛接到停业通知后,降价销售部分商品。

南滨路沃尔玛接到停业通知后,市民将部分降价商品抢购一空。

  继前日沃尔玛7家在渝门店被责令停业整顿后,昨晚8点,其另外6家分店(含3家好又多超市)开始停业整顿。“也就是说,沃尔玛在渝所有门店全部开始停业整顿。”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6家门店分别是万州区沃尔玛太白路分店、南岸区沃尔玛骑龙山庄分店、南岸区沃尔玛南滨路分店、南岸区南坪步行街好又多店、渝中区好又多大礼堂店、沙坪坝区好又多欣阳广场店。

  消费者如何索赔?

  可通过购物小票或查看积分、刷卡记录等,获得双倍赔偿

  昨日,获悉沃尔玛在渝门店停业整顿后,不少市民想知道,购买了假冒绿色猪肉的如何索赔?对此,沃尔玛西区总部事务部总监王维称,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或其他凭证,前往所购物品的超市索赔。

  由于事隔已久,不少消费者的购物小票早就扔了、找不到了,又该如何索赔呢?王维说,消费者索赔程序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处理,如果确实提供不出购物小票,可以通过回忆购物时间,看当时是否有积分、刷卡等行为,还可以调取当时的录像资料查看。如果消费者能回忆起自己在哪天哪个时段付的费,还可以与收银电脑的收费记录进行比对。

  “这种索赔方式很繁琐,有没有其他更便捷的方式?”重庆晚报记者提出质疑。王维则称,没有其他办法了。

  消费者的索赔是由沃尔玛退还购物费用,还是进行加倍赔偿?市工商局执法局副局长董世远介绍,沃尔玛销售假冒绿色猪肉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属于消费欺诈,应该对消费者实行买一赔一,即双倍赔偿。

  停业后如何整顿?

  对员工进行业务培训,打扫货架,整理商品标签等

  据了解,工商部门原本要过两天才给沃尔玛其余5家门店(除沙坪坝好又多欣阳广场店)出具《处罚决定书》,但这5家门店都主动要求提前停业整顿。同时,沙坪坝好又多欣阳广场店没有涉及假冒绿色猪肉案件,但该店亦主动要求停业整顿。

  那么,沃尔玛停业后是如何整顿的?员工是放假还是坚守岗位?昨日下午,王维带领媒体前往沃尔玛冉家坝店,查看整顿情况。

  重庆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店大门紧闭,门口设立一个咨询台,专门给市民针对沃尔玛停业整顿事宜答疑解惑。随后,重庆晚报记者一行从员工通道进入超市,来到一个培训室。培训室里,一名男子正在给该超市的40多名熟食柜台员工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是食品安全及消毒。重庆晚报记者在黑板上看到,板书内容涉及到着装标准、正确谈吐、洗手消毒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