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占领华尔街”是抗议金融对实业的占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源于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已呈愈演愈烈之势。根据报道,起自9月初的“占领华尔街”运动迄今已有一个月的时间,而且参与人群越来越广泛,波及的地区也越来越多。这场运动甚至使同病相怜的英国、荷兰等国也群起而效仿。有人担心,这次规模庞大的抗议活动有逐步向声势浩大的社会运动演变的倾向。

  “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初衷,是民众对以华尔街为代表的金融寡头们的普遍不满。华尔街是导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目前西方经济困境的始作俑者。在过去的时间里,金融寡头们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一方面实现了对实体经济的占领和统治,另一方面却又成为引发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在当今世界,金融号称国民经济的“血液”和“命脉”,而华尔街就是世界金融中心的最高统治者。他们不仅通过资本信贷、股权参与等手段直接掌握实体经济的控制权,而且还通过各种金融衍生产品控制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华尔街还发明了各种各样复杂的所谓金融创新产品,这些被包装的产品缺乏足够的透明度,一些产品连自己的设计者都搞不清楚其风险在哪里,这些典型的失败创新成了导致金融危机最直接的原因。

  然而,华尔街作为金融危机的元凶,却得到了政府的巨额救助,导致危机的“苦果”由普通纳税人吞咽。其后果之一就是政府债务急剧上升,在美国,政府的主权债务评级被历史性地下调;在欧洲,则引发了一场岌岌可危并有可能导致欧元区崩溃的债务危机。

  与金融机构的垄断和超市场地位相比,实体经济的发展相对迟缓得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第二季度,美国经济仅分别增长1.9%和1.3%,而8月份的失业率高达9.1%。虽然美国有苹果、亚马逊、谷歌等企业依然创新力强劲,但全球化生产模式和产业的空心化,使得普通民众难以享受到它们快速增长的成果。根据《经济学人》的统计,目前苹果、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这些公司总共才雇用了11.3万名员工,仅相当于通用汽车1980年员工总数的1/3。

  金融业超越实体经济的过度发展还导致了社会收入分配差距的不断扩大。金融界的统治者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年薪,与普通民众收入增长停滞的现象形成强烈反差。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最新发布的数据,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收入水平占前5%的家庭总体收入为18.081万美元,下降了1.2个百分点,而最后5%家庭的收入则下降了4%。自从1959年人口普查局开始统计数据以来,当前美国的4600万贫困人口已经创下历史纪录。而15.1%的贫困人口比例,为1983年以来最高水平。

  “占领华尔街”的抗议活动得到众多美国甚至国外民众的响应,深刻地揭示了当今欧美各国经济社会内部的矛盾和问题。在全球一体化不断加深的当今,中国对金融业如何与实体经济相互协调、共同发展的问题更应该认真思考。实体经济作为固国之本,必须得到大力扶持和鼓励。□李长安(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