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圆米煮粥 长米蒸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籼米和粳米统称为大米,是我国食用最普遍的两种米。籼米适宜于在低纬度、低海拔、湿热地区种植,粳米则较适于高纬度或低纬度的高海拔地区种植,也因此南方人习惯吃籼米,北方人更偏爱粳米,这两种米到底有哪些不同呢? 

  从形状看,籼米谷粒形细长而稍扁平,常见的有泰国香米、中国香米等;粳米谷粒短而阔,呈椭圆形或卵圆形,常见的有水晶米、东北大米、珍珠米等。

  从营养成分和口感来看,两种大米营养都很丰富,但还是有一定区别。粳米比籼米粘,适合煮粥,不仅有补脾、和胃、滋养的功效,还特别适合病后肠胃功能较弱者。蒸米饭则可以选择籼米,出饭率高,蒸出的米饭较为膨松。

  挑选大米时,要认真观察米粒颜色,表面呈灰粉状或有白道沟纹的米是陈大米。同时要捧起大米闻一闻气味是否正常,有霉味的别买;另外,根据加工程度来分,大米还分为精米和糙米。不能长期食用精米而对糙米不闻不问,精米在加工时会损坏大量的营养,长期食用会导致营养缺乏。所以糙米和精米应该轮换着吃,才能均衡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