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哈佛大学教授获2011德意志银行金融经济学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 王信川)美国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日前荣获2011德意志银行金融经济学大奖,获得研究项目捐赠资金5万欧元。颁奖同时举办了“金融危机全球视角”研讨会,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菲舍尔(Stanley Fischer)、德国金融研究中心总裁奥特马尔·伊兴(Otmar Issing)及其他全球权威金融经济学家齐聚一堂,探讨肯尼斯·罗格夫的著作及其著作对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阿克曼博士在研讨会上颁出奖项,并表示:“肯尼斯·罗格夫的研究告诉我们,当前的危机实为全球信贷结构方面的危机,而信贷结构正是世界经济的核心问题。这次危机将使各国和全球金融市场更加不自由化,促进公共和私人部门的债务重组,并重新安排货币和财政政策。他的研究还告诉我们,要解决这一历史性的危机,就必须采取综合措施使各经济体的负债维持在可持续水平,虽然这一过程可能是缓慢曲折的。”

  肯尼斯·罗格夫对经济历史的实证和理论著作分析涵盖的主题包括汇率研究、货币政策的可信度与央行的独立性、主权债务重组和金融危机的历史。罗格夫目前是国际宏观经济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他的著作涉及该领域的各个方面。

  罗格夫的著作对经济政策和科学研究都已产生重要影响。这不仅包括他最近与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合著的有关金融危机的著作,也包括他早期对央行独立性、汇率和主权债务危机的研究。

  肯尼斯·罗格夫表示:“获得德意志银行金融经济学大奖是我的莫大荣幸,因为我知道之前有杰出的研究专家被评为获奖者,而且负责评选的委员会在国际上也名气非凡。”他随即补充道:“过去这些年能与几位杰出的作者一起合作著述,我感到很幸运。”

  肯尼斯·罗格夫是美国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和托马斯·D·卡伯特(Thomas D. Cabot)公共政策教授。他此前在普林斯顿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院校任职。罗格夫自2008年以来就是30人小组(G30)成员,G30是由30位知名现任和卸任决策者、金融家和学者组成的一个国际委员会。自2004年起,罗格夫教授就是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的成员,该委员会对美国制定对外政策战略有着重要影响。

  德意志银行金融经济学奖旨在表彰国际上杰出的经济研究专家,这些专家的著作对有关金融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问题的研究有着显著影响,并推动了经济理论和实践领域的重要进步。

  2005年,首届德意志银行金融经济大学奖颁发给芝加哥大学金融教授尤金·F·法马(Eugene F. Fama),以表彰他在提出和研究市场效率这一概念上的卓越贡献。2007年,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迈克尔·伍德福德(Michael Woodford)因其在货币宏观经济学的研究获得此奖项。2009年该奖项授予罗伯特·J·席勒教授(Robert J. Shiller),他对金融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加深对市场价格波动的理解和开发金融工具对冲宏观经济风险方面颇有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