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低迷 6000亿再融资面临“瘦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货币紧缩的环境下,上市公司纷纷借道再融资。今年以来,推出增发和配股预案的公司就有254家,预计募资金额分别为5874.86亿元和500亿元,二者合计超过6000亿元。

  与旺盛的融资需求相比,A股市场走势却显得很不给力。在此局面下,不少上市公司使出浑身解数不断修改或缩减其再融资规模,以期“瘦身”后的再融资方案能够顺利成行。

  在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变通策略中,增发变配股是其重要的“杀手锏”。中国北车10月10日宣布终止定向增发议案,但同时又抛出一份配股方案。此前,中国北车虽然已对增发价格和募资金额作出调整,但股价一路下跌使得定向增发计划夭折,新的配股方案无论募集金额还是募投项目都有所缩水。

  增发“瘦身计划”则是再融资的又一变通策略。继今年4月22日、6月23日两度调低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后,芭田股份9月22日公告称,公司拟将用自有资金投向募投项目的1363.3万元从增发募集总额中扣除,扣除后募资总额不超过6.61亿元,增发股票相应调低为7100万股。

  另外,让大股东为再融资“埋单”,也成为上市公司的权宜之计。在经历高铁事故后,中国南车股价一路下滑,9月17日发布公告,终止实施原定向增发议案,新的增发计划融资规模从此前的110亿元下调至90亿元。尤其重要的是,再融资的发行对象也从两名变为不超过十名,大股东南车集团更是拟以不低于60亿元现金参与认购,南车集团俨然成为了上市公司此次再融资的“包销商”。

  跌破拟增发价现象日渐普遍,也将在客观上制约再融资的步伐。统计显示,剔除暂停上市的股票,今年以来披露增发预案的股票共计228只,其中126只股票的还权后收盘价已低于预案的拟增发价,处于未发先破的状态。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