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600亿再贷款或搁浅 奥康有望介入信泰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负债“跑路”美国的眼镜大王胡福林回到温州后,选择了“隐居”。

  10月11日,信泰集团位于温州市瓯海区的工厂门口,数十名保安把守,戒备森严,外人难得一见胡福林。记者了解到,胡福林仅在10日晚和11日下午接受了温州日报和新华社的访问,其他媒体则一律谢绝。

  而在温州市政府、人民银行和银监局,信泰重组一事已成为讨论热点。“至于重组的具体安排,尚无时间表。”一位与信泰有债权关系的国有商业银行温州分行负责人如是对记者表示,相关方面已在接触温州龙头企业奥康集团,奥康有可能介入信泰的重组。

  奥康可能介入重组

  记者调查发现,中国银行(601988)温州分行是信泰集团最大的债权人,在信泰的贷款额度有2亿多元。“我们的贷款是有信泰厂房抵押的,在债权的处置方面处于优先位置。”该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还为其他五六位“跑路”老板贷过款,尚不清楚其抵押物价值是否充足。

  信泰位于瓯海区的工厂虽然并无生产迹象,但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胡福林已经回来,信泰很快就能复工了。”

  但对于重组和复工,温州银行一位负责人并不乐观,“目前信泰20个亿的借债,如果没有额外优惠条件,企业愿意进来重组的意愿应该不高”。

  该人士称,温州银行在信泰的贷款并不多,“信泰这样的大企业,主要是大行对其贷款,据我了解,主要是四大行和浦东发展银行”。温州银行在信泰的贷款只有1000多万,并恰好在胡福林出走海外前的九月初已经归还。

  上述国有大行负责人对重组有不同看法,“信泰在太阳能这块的资产还是很优质的,其眼镜生产的订单已至明年。”他称,瓯海区政府和工商联负责牵头做信泰重组的事情,正联系一些温州的大企业,“据我了解,目前正在接触奥康鞋业”。

  600亿元再贷款或搁浅

  一方面为信泰集团的重组积极斡旋,另一方面,温州市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则紧急调动各路资金,援助发生借贷危机的优质中小企业。

  其中一个传闻便是,温州市政府向浙江省政府提交《关于要求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的请示》,由省政府出面,向人民银行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600亿元,期限1年,专门用于支持温州银行机构增加对困难企业的融资规模。但此消息在另一媒体上又被温州市银监局斥为“子虚乌有”。

  10月11日,温州市银监局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前该局并未否认过“申请600亿元再贷款”一事,而是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而且申请再贷款也不是银监局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应该归属于央行温州中心支行。该局将稍后发布新闻通稿,针对此事进行说明。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早在温总理赴温州考察之前,相关方面就已经拟定了两份文件,其中一份就是向人民银行申请600亿元再贷款以维护金融稳定,另一份则是希望银行增加对温州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

  这600亿再贷款数额是如何测算出来的?该人士称,主要是温州各家银行包括承兑汇票在内的未持有到期的票据额度的加总。拟把这些票据给央行,换取600亿元再贷款。

  “现在的问题在于,这600亿元再贷款相当于印了600亿元钞票,这些基础货币如果加上货币乘数,数额非常大。”他称,“这和目前较紧缩的央行货币政策是冲突的”。因此,他对于600亿元再贷款获批信心不大,“最近政府已经没怎么谈及此事,可能是搁浅了。”

  目前,疏导银企债务问题已成为温州市金融办的工作重点。温州已成立金融协调组,至今化解了3起银企债务危机,涉及19家银行,累计贷款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