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式危机之民贷风云 >

温州震痛引爆中国式“次贷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民间借贷行为存在交易隐蔽、缺乏监管、法律地位不确定、风险不易控制等特征,非法集资、高利贷、洗钱犯罪等现象充斥其中,使企业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压力,一些企业最终被高利贷逼入绝境,老板负债出逃、跳楼自杀等现象屡屡发生,中小企业发展被蒙上了沉重的阴影。

  2011年以来,国际经济动荡不安,我国出口业订单萎缩、劳务和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以出口为主的温州等地中小企业经营艰难,中小企业倒闭潮的传闻甚嚣尘上。同时,加上国家货币政策收紧,中小企业依靠银行贷款融资之路几乎被阻断。融资难题使得企业不得不铤而走险,转求高利率的民间贷款。

  但是,由于民间借贷行为存在交易隐蔽、缺乏监管、法律地位不确定、风险不易控制等特征,非法集资、高利贷、洗钱犯罪等现象充斥其中,使企业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压力,一些企业最终被高利贷逼入绝境,老板负债出逃、跳楼自杀等现象屡屡发生,中小企业发展被蒙上了沉重的阴影。

  民间贷款,到底是救了企业,还是毁了企业?

  疯狂高利贷

  企业不可承受之重

  在宏观金融紧缩背景下,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民间高利贷在全国各地盛行。温州等城市甚至出现了“全民放贷”的疯狂,而这只是民间高利贷疯狂的缩影。

  放眼全国,今年以来因民间高利贷而起的“跑路”、暴力追债、自杀等恶性事件在浙江、河南、江苏、福建、内蒙古等地频频发生,呈现出范围广、利息高(年息超过120%甚至更高)、参与者众(企业加入、普通家庭和个人卷入,甚至银行也开始染指)、规模巨大等新特征,令人震惊。报道称浙江温州市、义乌市、宁波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江苏泗洪县石集乡、福建厦门市、南平建阳市等都已成为高利贷的“重灾区”,这些地方几乎是全民从事借贷,涉及资金数以千亿计。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利贷已经代替了炒股、买房,成为许多普通老百姓最重要的理财手段之一。内蒙古大学的一份调研显示,50%的鄂尔多斯城镇居民都参与到了放贷与借贷的资本活动中,当地更是流传着“只放贷不炒股”的说法。

  2011年4月13日,包头市惠龙商贸公司董事长金利斌自焚身亡。金利斌身后高达12.37亿元的巨额民间债务浮出水面,也揭开了包头民间借贷疯狂的面纱。

  据相关媒体报道,惠龙商贸公司民间高额利息融资共达12.37亿元,银行贷款1.5亿元,合计14亿多元。起初,债权人获得了不菲的利息回报:借贷10万元以下的债权人每月2分利;借贷10万元以上的债权人每月3分利,比存在银行里的利息高出数倍。

  金利斌的倒下,在民间金融活跃的包头引发了一场地震。据悉,金利斌的民间借贷在包头可谓铺天盖地,参与者有公务员、餐馆老板、教师,甚至卖菜小贩,几乎囊括了各个阶层。数百万元、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借款在金利斌众多的债权人中并不罕见。

  有媒体称,当地不少人用自己的房产、汽车作抵押,向银行贷款,再借贷给金利斌。当地甚至盛传有银行职员借职务之便,高息吸储再转手借贷给金利斌,只是为了获得高额的利息收入。据传有不少典当行也是惠龙的大债权人。

  而在外界戏称为“宝马乡”的江苏泗洪县,今年春节后也出现了全民借贷狂潮,据当地不完全统计,该地资金需求量的激增导致高利贷民间融资占全县民间融资规模的85%以上,约20亿元。但5月底,高利贷链条一夜间断裂,穷困群体上亿血汗钱打了水漂,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民间高利贷在河南也出现了狂飙现象。根据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提供的数据,2010年底,河南的担保公司已从2007年的100多家飙升至1640家,约占全国担保公司总数的1/4。媒体报道称,担保公司多涉“高利贷”。

  今年6月,厦门融典融资担保公司爆发的巨额坏账危机,涉及资金37亿元,其根源在于担保公司高利转贷而债务人无法及时偿还借款导致资金链断裂。9月中旬,福建安溪县发生城厢镇公德村主任、担保公司业主许火从拖欠本息3亿多元出逃案。据悉,许火从经营的担保公司以1.5至2分的利息吸收民间资金,再以3至5分甚至更高的利息放贷款赚取利差,由于一些借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借款,许火从资金链断裂,于是出逃。

  2011年8月17日,一则《福建惊曝传销式高利贷案,公务员农行员工入瓮老板自杀》的消息震惊福建。据统计,仅事发地福建建阳当地担保公司的损失累积已超过10亿元,而厦门民间高利贷至少100多亿元。有分析人士认为,官方统计的只是已经崩盘并且报案的,只是高利贷的冰山一角,绝大部分高利贷受害者怕受到牵连选择不报案。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次贷
  • 叶檀
  • 民间借贷
  • 温州民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