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市场为何跌跌不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海外市场企稳后强势反弹,而国内的A股市场疲弱依旧。哪怕汇金增持四大银行释放维稳信号,昨日大盘依然高开低走,两市盘中纷纷创出新低,其中上证指数所创新低2323点距近年2319低点仅差4点。

  为啥A股市场近年来跟跌不跟涨,同时跌跌不休?这还需要从市场深层次探寻问题所在。

  重融资轻回报应休矣 新股大扩容目前已然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已经大大超过了通胀、欧美债务危机、资金面等其他因素加诸A股市场的影响。有数据显示,在近两年的股市大扩容潮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板齐发,2010年和2011年,两市分别共首发347家、226家,分别募集资金4911.331亿元、2118.022亿元;同时,两市还分别有170家、128家上市公司增发募资3771.76亿元、3333.39亿元。去年以来,沪、深两市首发和增发两项合计募资总额高达14134.50亿元。

  A股市场的“重融资、轻投资,重圈钱、轻回报”是一大痼疾,加上A股市场牛短熊长,每每在熊市当道时,众多新股为了加紧圈钱纷纷鱼贯而出,还有许多超级大盘股更是无节制地反复融资再融资,丝毫不顾及市场的休养生息和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就说当下,中国水电还没完,陕西煤业、东吴证券、中交股份、新华人寿、中国邮政等大盘股都已经在排队等候IPO了,大型“抽水机”是源源不断。这就不像成熟市场,必然会因市道低迷而停发和缓发。

  与没完没了的融资、圈钱热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上市公司窘迫的分红回报成绩单。据Wind的统计,1990年至今,国内A股累计融资4.30万亿元,而同期累计完成现金分红总额约1.80万亿元。这当中大多数还是分给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普通投资者所获利润极为有限。而如果按照现在3.50%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以复利计算,21年下来的储蓄回报高达105.90%。可见,上市公司股东回报文化的缺失,已经成为绞杀普通投资者、导致市场炒作风气盛行并制约沪深股市健康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

  制度性问题需解决 从根本上讲,A股市场扩容的超乎常规,这主要还是源于其制度性问题。目前施行的新股发行制度,虽说市场化程度在逐步提高,但其市场化的约束机制并未及时建立起来,而且没有引入对于虚假陈述、预测误差大、包装造假、利益输送和其它违法行为的惩罚性措施。因此伴随新股发行的乱象频出:有新股定价高得离谱的,有过度包装粉饰业绩的,有保荐机构根本不勤勉尽责的,有神秘人士入股暴富的,有上市之后业绩大变脸的,有为了早套现高管纷纷离职的。在新股暴利面前,A股市场已经固化为“融资者的牛市,投资者的熊市”局面。

  而在再融资方面,现在的公开增发实际上是一种高价发行,而定向增发(非公开发行)门槛低,没有了净资产收益率、业绩要求等的考核指标制约,条件很宽松,不圈白不圈,这就使得许多业绩平平的上市公司轻而易举地圈到了钱。这就需要从多方面来规范相关融资的政策,并配合市场退市政策、法律追溯方面等来引导或保障上市公司提高股东回报和经营业绩。

  A股市场不应该仅仅是上市公司和发行人的圈钱工具,而应当是投资者取得投资回报、分享我国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成果的市场。在制度性建设方面,A股市场政策应从过度倾向于融资者这一现象中扭转过来,多考虑投资者的正当权益。如此,是投资者之幸,更是股市之幸!红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