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旧部掌舵天安人寿 亏损困局能否扭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于传将

  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批复,核准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安人寿”)筹建山东分公司,这是该公司继河南分公司后开始筹建的第二家分支机构。

  经济导报记者独家获悉,主持天安人寿山东分公司筹建的新华人寿安徽分公司原总经理李磊,是继新华人寿前总裁孙兵、资源管理中心原主任郭自光、行政管理中心原主任方方、人力资源部原总经理张连庆、运营管理中心原副主任毕闯、海南分公司原总经理朱旭华之后,又一名加盟天安人寿的“新华旧部”。

  “新华旧部”

  “李磊在新华人寿服务多年,是从地方销售机构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高级管理人才。”提起李磊,济南一家寿险公司资深管理者如是告诉导报记者。

  来自山东保监局的信息显示,2005年7月李磊被正式任命为新华人寿泰安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当时该公司的业务比较落后,李磊在泰安创造了将月保费平台从几十万元迅速扩大到千万元的辉煌战绩,李的管理能力和魄力在山东业界都是知名的。”了解他的人告诉导报记者。

  “李磊是新华人寿前总裁孙兵的忠实追随者,李跳槽到天安人寿也是因为孙兵的关系。”知情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今年年初隐匿了一年多的孙兵“重出江湖”,出任天安人寿“发展顾问”,实际上孙兵是天安人寿的幕后总舵手。

  在孙兵的精心布局下,曾经的新华旧将很快云集天安人寿。5月6日,保监会一口气核准了4名“新华旧部”分别担任天安人寿的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助理职务。其中,新华人寿行政管理中心原主任方方任天安人寿副总经理,新华人寿人力资源部原总经理张连庆、运营管理中心原副主任毕闯和海南分公司原总经理朱旭华3人担任天安人寿总经理助理。

  而在此之前,新华人寿资源管理中心原主任郭自光已出任天安人寿董事长、总经理特别助理。

  十年亏损之困

  9月22日,中国保监会发布批准天安人寿筹建山东分公司的批复。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是该公司筹建的第二家分支机构。在此之前,6月30日,天安人寿获准筹建第一家分支机构———河南分公司。

  然而,在此之前,天安人寿已走过10年历程。经过2009年末的增资改制后,天安人寿的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加到5亿元。其中,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北京金佳伟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华秦土地复垦整理工程有限公司5个股东各持有1亿股,持股比例均为20%。

  经历了10年动荡的天安人寿,错过了在行业快速扩张时期开设机构的最佳时机。截至目前,天安人寿的业务范围还没能走出总部所在地上海。

  天安人寿2010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该年度仅取得保费收入3.46亿元,年度净亏损1347万元。据保监会统计,截至今年7月末,天安人寿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85亿元,已超出去年全年的40.17%。

  知情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天安人寿内部的“新华化”正在进行,郭自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并不讳言天安人寿目前正在“学习新华经验”。这批“新华旧部”云集的新一届豪华管理团队,能否带领天安人寿走出亏损困境,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