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泰证券:10月大盘反弹概率仍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有汇金增持的利好刺激,隔夜美股大涨3%并带动全球股市大幅反弹,但A股昨日出现令人失望的“高开低走”,看来一直以“独行侠”著称的A股真要头也不回地向下寻底了。

  自8月底,指数逐级下移,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或是股市不断创新低的最重要的因素。今年以来,央行为抗击通货膨胀不断提高银行体系的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度使得官方短期利率飙升至5%左右的高位,而民间利率更是高达20%以上,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的高利贷危机说明当前社会资金面不乐观。历史经验也表明,中国从过度宽松货币政策向紧缩政策过渡必然会引发民间高利贷的盛行,因为企业和个人对经济预期依然较高,愿意高息融资投向前期过热的房地产和矿产等领域。在市场利率达到20%左右的金融环境下,无风险收益大幅提高,相应的,股市作为高风险市场的吸引力不断下降,社会资金涌现借贷市场而非股市,这令已进入下降通道的股市自然雪上加霜。至于所谓的大盘股估值见底,目前也很难与市场见底划等号,因为无风险收益率的提高使得银行等大盘股依然难以吸引资金大举买入。10日汇金的高调增持举措,短线虽对提振金融股票有一定的作用,但其买入金额实在是杯水车薪。

  根据历史经验,此前熊市基调均是以缓慢回落为主,只有遭遇到很强的支撑位才会有阶段性的强势反弹,如果上述历史规律在今年重演,那么当前大盘要跌到2300点附近,才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回暖。从时间周期看,10月份前后在季节性因素作用之下,大盘弱势企稳的概率较大,无论从大盘所逼近的支撑位还是跌市运行的时间周期来看,10月大盘出现反弹的概率都较大,汽车和券商板块当前的企稳可能就是一种信号。(唐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