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价螃蟹”的“卖点”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古人说一蟹不如一蟹,如今是一蟹贵似一蟹,前两年的10万一盒的天价礼品蟹就引起过争议,可人家好歹加上了真金白银的包装,今天一只“裸蟹”已经喊价到15万元。(《扬子晚报》10月11日)

  事实证明,天价烟、天价酒、天价月饼、天价黄金蟹等各种“天价”,无不与公款消费、行政腐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然,那种在包装上做文章的“天价”食品是腐败得比较直接、比较不加掩饰因此也是比较低级的,所以人们都要追问它们流向了谁的餐桌。而这天价的长江野生“裸蟹”,看起来明码实价,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其比正常行情贵出差不多一百倍的要价,仍然让人非常合理地想像其中会有多大比例的回扣。而如果用于接待上级领导和贵宾,15万元的野生蟹王在让领导觉得大大提升了招待规格而开心满意的同时,是不是也极大地败坏了政风?

  报道说天价蟹背后可能是一场炒作和闹剧,但我觉得闹剧背后有其深切的社会根源。鲁迅说过,奢侈和淫靡只是一种社会腐化的现象,决不是原因。各种“天价”迎合了一些人的炫富心理,而不加约束和掩饰的炫富现象,说明我们的文化缺少对物质消费的超越精神。在这中间,奢靡之风则直接起到示范作用。一些官员或富豪奢靡之风日盛,“一瓶酒,一头牛,屁股下面一栋楼,一只螃蟹鬼见愁”,某些官员或富豪成了夸奇斗富的推手。螃蟹在这里不再是食物,而是异化成了一种标榜身份的符号。这种奢靡放在大多数民众生活并不富足的背景下,其道德缺陷尤其明显。

  各种“天价”中的暴利显而易见,而完全造假进行欺诈的行为也并不鲜见。前些日子曾曝出以学生习作冒充徐悲鸿原配夫人的画像拍卖的新闻,赝品竞拍出数千万高价,还有数名有影响的专家鉴定的文物,居然也是赝品,圈内人士爆料说文物造假已是行业潜规则。岂止文物市场如是?这15万元一只的螃蟹,是不是真的在长江的大江大浪中经过多年的历练,大概只有商家自己才知道吧?当然,作为符号,它不妨碍高级食客从它鲜美的肉味中品尝出大江东去的豪迈兴致。

  最后要问的是,这15万元一只的天价螃蟹,炒作也罢,闹剧也罢,欺骗也罢,难道真的没有哪个部门可以直接管一管?

  刘国强,四川外语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