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电力地下电站“适时”交割 前三季度发电量被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大众证券报》连续发文质疑长江电力(600900)以120亿真金白银溢价收购大股东三峡集团地下电站一事,引起市场强烈反响。然而,对于“溢价收购有利益输送之嫌”的质疑,长江电力除了表示“此举主要基于资产完整性考虑以及考虑未来收益”外并未做任何解释,收购一事也毫无意外地继续进行。昨日,长江电力发布公告称,与大股东三峡集团之间关于第一批地下电站资产已于9月底完成交割手续,同时公布了前三季度发电量完成情况。对此,有投资者表示:“地下电站的‘适时’注入粉饰了发电量数据。”

  发电量比预期好

  长江电力在公告中表示,由于今年长江上游来水较多年均值减少25%,前三季度实现总发电量728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减少9.3%。其中,三峡电站完成发电量601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减少10.9%;葛洲坝电站完成发电量127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减少0.7%。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受二季度来水下降明显,长江电力今年上半年实际发电量同比仅增加6.5%。而从历史情况来看,不考虑投资收益影响,三季度丰水期对于全年业绩的影响最大,因此长江电力三季度的发电量也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

  此前,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曾预计:“由于目前7、8月份来水状况不佳,我们预计这两个月三峡发电量同比下降约20%,9月份预计同比下降约10%,若保持四季度正常发电,我们预计今年全年发电量将同比下降约5%。”“虽然发电量减少,但同期减少9.3%,好于券商预计。”上海投资者李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要没地下电站的注入,三季度发电量会更差,玩的都是账面游戏。”

  地下电站“适时”注入

  在昨日公告中,长江电力表示,自9月15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收购议案后,公司已于9月22日向三峡集团支付了第一批地下电站资产预付款5亿元,取得该资产自投产以来全部发电收益权;随后于30日支付首期价款18亿元,确定资产交割,正式享有该批地下电站资产的相关权利、权益和利益。

  “地下电站在9月底前交割,才导致长江电力前三季度的发电量数据不那么难看,这样做估计是为了转移前期市场对收购地下电站的关注。”李先生称。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位资深注册会计师,他告诉记者:“地下电站6台发电机组是不可分割的盈利整体,其电量的取得无法严格区分。不过此次收购的地下电站于二季度开始陆续进行了72小时试运行,发电量估计在10亿千瓦时。长江电力1-2季度业绩实际上不包括地下电站在二季度的发电量,现在交割了地下电站所有发电量就并入长江电力1-3季度业绩中。”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电力2011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31日,公司拥有货币资金仅为18.96亿元。此次收购中预付款加上首期价款金额已经达到23亿元,根据协议,剩余价款53亿元将作为上市公司对三峡集团的负债,自交割日起一年内付清。“长江电力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风险。”上述会计师表示。

  实习记者 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