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old不住了 房地产企业资金撤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楼市调控使得一些房企开始向相关领域或其他领域布局,业内人士认为负债率低的好退一些

  国内楼市调控力度不减,一些拥有房地产业务的企业开始另辟蹊径寻求发展。典雅投资酒店了,隆鑫要采矿了,一系列动作说明,目前的房地产行业已不再是以前的香饽饽。

  向地产相关行业分布

  对于投资酒店,房地产行业早就有“先知先觉者”。早在五六年前,金科就开始投资经营酒店了。业内人士认为,酒店业与房地产行业的关系较为紧密,在当前形势下,这成为了一些房地产开发资金最愿意的去向。

  例如典雅地产,在去年的第一轮调控后,他们也开始转向酒店投资。典雅地产董事长张谊生告诉记者,转向酒店投资是从去年国家宏观调控之后开始的。据悉,去年典雅在巴南区投资的四星级酒店典雅戴斯饭店已开始营业。而本月18日,该公司在巴南区投资的五星级酒店典雅戴斯国际大酒店也即将开业。预计到明年10月,五星级的典雅华美达国际大酒店也将开业。

  来自业界的消息称,典雅是由装饰行业起家的,再加上其经营家具,因此涉足房地产开发、酒店餐饮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向其他行业领域分布

  此外,记者打探得知,重庆本地的隆鑫也有投资矿业的意向,据悉,隆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执照正在办理中。另有消息称,隆鑫已投资100万美元打算在境外采矿,但具体细节目前尚未公布。事实上,对于很多重庆人来说,隆鑫此前的知名度,除了来自于摩托之外,就是房地产。

  10月9日,记者联系上了隆鑫负责矿产开发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还没有到对外公布具体细节的时间。

  重庆一家房地产企业的高管表示,隆鑫在当前形势下有这样的意向并不奇怪,在适当的时机考虑自己的产业分布和规划是必要的,隆鑫主导产业是工业,而矿产类的资源性产业与其产业的关联度应该说更为密切。

  “负债率低的能轻易退”

  一位与开发商接近的人士告诉记者,房地产行业目前的行情低迷度已超过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说现在是楼市大拐点也不为过。在这种情况下,地产业务资金的“出走”是正常的市场经济行为。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有两种现象在房地产行业出现:一是行业外的意向资金不太愿意进场了,二是行业内的资金有离场或原地踏步的打算。但是在今年之前,由于一些房地产企业对调控的估计过于乐观,拼命拿地开发项目的房企负债率很高,这部分企业要离场的难度相对更大,只有负债率低的资金可能轻易退出。

  “这还不是真正的转型”

  重庆中原地产副总经理何伟坚认为,重庆房企的资金转到酒店、旅游地产、建筑、建材行业的相对多一些,因为这些产业基本都与房地产相关,跨度不是很大。

  而在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看来,现在房企还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转型,而是一次洗牌,部分资金的离场或许只是暂时现象。李战洪说,房企要转型,城镇化率应该要达到75%左右,而现目前我们的城镇化率只有48%左右,“10年到20年的时光还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