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防小南国“带病”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称,著名连锁店上海小南国的自制素鹅含有可导致呕吐、腹泻的金黄葡萄球菌,每克含10万个病菌。据报道,小南国回应两款产品在内地均无销售。但仅凭“在内地均无销售”的一句话是难以打消公众疑虑的,小南国的其他菜品是否安全?小南国怎样有效保证食品安全?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有待回答。

  今年是餐饮行业的多事之秋,餐饮名店、大店在食品安全方面也没有让消费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先是味千拉面爆出“骨汤门”等事件、肯德基醇豆浆为豆浆粉冲兑而成、海底捞坦承“白味汤锅、柠檬水是勾兑而成”、随后俏江南接连出现“死鱼当活鱼”和“回锅油”问题,不想小南国也没能脱险,自制素鹅也被发现含有细菌。

  就在餐饮企业问题不断出现的同时,小南国等餐饮企业也在加快上市的步伐。近5年来,我国餐饮企业有7家上市公司,不久前,俏江南在A股上市遇挫,据报道明年计划在香港上市。此外,广州酒家、顺峰集团、狗不理等餐饮企业也在等待A股上市。此次遭遇自制素鹅含有细菌的小南国,此前已通过香港IPO发行3.35亿股股票,原定于9月28日在港挂牌上市,后来,小江南称鉴于近期市场过度波动,决定取消其香港IPO。

  一边是餐饮行业名店问题不断,一边是餐饮行业奋力上市,有一些还想“带病”寻求上市。小江南、俏江南等名店上市艰难不难理解,不是证监会审核过严,而是自身问题不少。餐饮行业要想上市,必须自省,从自身的规范管理做起,监管部门也要谨防小南国等餐饮企业 “带病”上市。

  小南国素鹅含菌事件也给上市的餐饮业提了个醒,首先必须诚信经营,保住自己的品牌,不要用玻璃做品牌,那样一摔就碎,真金才会不怕火炼;其次,长期以来,餐饮行业会计凭证不明确、财务方面不够透明、不规范的纳税行为普遍存在,这些和现代企业制度极不相符,要上市就必须规范管理;第三,转变原有的落后经营模式,透明采购、销售等环节的操作,积极保障员工应有的社保等福利待遇,改变一切落后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