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秋收起义打响 三大动因助推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元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市场在10分钟左右的下跌冲击2319点后就出现了大涨局面,在昨日我们重点分析的金融和地产的合力下成功推动股指上涨到2400点关口之上,在连续下跌后成功反弹必将加大投资者信心恢复,个股分化迹象也是迅速扭转。在量能追按放大的情况下,市场终于打响了10月份的“秋收起义”的战斗号角。

  市场走强的两大根基

  我们始终坚定的认为4季度会开启吃饭行情的大门。首先,中国等新兴市场目前估值确实非常低,甚至已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水平。而近期香港股市大股东回购创近3年来最高水平,以及PIMCO抄底中国都显示一些长线资金也慢慢进入。随着全球做空仓位攀升至5年来新高,这也暗示市场可能过度悲观,引发10月份的秋收起义成为必然之举。

  其次,底部信号在10月份逐渐的清晰起来。从实战经验出发来分析,底部周期来临就是股东逐渐加大增持的时机,尤其是近期的央企也参加了战斗:9月27日,宝钢股份(600019)大股东宝钢集团增持公司股份2000万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11%。根据宝钢股份27日5.09元/股的交易均价粗略计算,宝钢集团此次增持耗资约1亿元。而长江电力(600900)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9月份耗资约1.9亿元出手增持,5月份至今,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增持资金规模共计达到20亿元。此外,9月份,中国建筑(601668)大股东增持2000万股,耗资6895万元;中煤能源(601898)大股东增持1128.8万股,耗资9981万元。中青旅(600138)大股东增持1199万股,耗资1.8亿元。这样就更加奠定了行情会在10月份开启4季度吃饭行情。

  三大动因助推市场连续发力

  正因为如此,在前期如此超跌的A股市场才逐渐展现后市乐观的预期,在政策逐渐明朗和资金逐渐开闸的局面下,进而迎来新一轮行情的战机逐渐成熟。

  不过,就目前来看,机构性的机会可能不会马上消失,但不会影响市场在10月份开始技术性的吃饭行情延续进程。

  一是连续政策可以期待。汇金增持四大行,是前期中石油、宝钢、长江电力等央企股东增持的继承和延续,是周期性底部逐渐寻找估值底部一个重要过程,也是市场自我反应的一个重要步骤。可以预期,政策和产业在后续的配套措施,甚至下调准备金率、定向宽松等诸多有利于出现行情的大好局面。

  二是政策在寻找放松的接口和数据。数据显示,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自5月初触及每桶114.83美元的近期高点后逐步回落。特别是8月份以来,欧美债务危机恶化导致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黯淡,国际油价更是接连跌破90美元和80美元大关,并一度低见74.95美元的今年低点。另外,外部宏观经济环境的急剧遇冷也导致铜、铁矿石和钢铁价格持续走软,这就为政策再次放宽提供了接口和可能,尤其是在年底前的景气度回暖和再库存的真实情况,更加大了政策的逐渐好转预期,也将持续给力于市场的走强。

  更为重要的是,来自北大的研究报告显示,72.45%的小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没有利润或小幅亏损,3.29%的小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可能大幅亏损或歇业,对未来经营持悲观态度。从实体调研来看,不少中小企业反映所处的环境甚至比2008年次贷危机后更为严峻。这点从中小板和创业板半年报业绩环比增速的超预期回落中亦能得到验证。与之相对应的还有近几年被寄予厚望的消费,社会消费品总额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始终不尽如人意。倘若政策取向上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激活游走于盈利边缘的中小企业,那么经济活力的二次绽放对于A股的基本面也会有所正向刺激,这样反向的助推走强将是必然的一个踏实路线。

  综上所述,可以推测,市场的空方在拿下历史观点点位2319点后的丧失主动是内在因素在共鸣,也就是说,市场在酝酿“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美丽壮观的金融市场严重超跌后的金色10月的秋收大起义行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