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市还将补跌两成 目前A股市值已跌至23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受汇金增持消息刺激,沪深A股大幅跳空高开,但全天弱市走低。

  沪综指开盘2401.74点,最高2412.38点,最低2323.41点,收盘2348.52点,涨3.73点,涨幅0.16%,成交642亿元;深成指开盘10416.61点,最高10452.33点,最低9953.13点,收盘10065.47点,跌105.28点,跌幅1.04%,成交496亿元。

  消息面,中央汇金公司自10日起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受此刺激,银行股大幅高开,带动其他股票高开,沪深两市A股大盘也均高开逾2%,但高开低走却让人大跌眼镜。

  汇金增持四大行,说明了国家队认可了银行股的低估值,但区区几亿元,不足以撬动整个市场的信心。历史经验,汇金增持之时往往并不是最终市场底。比如,历史上2008年9月19日汇金出手增持,但股市最终还是跌到了1664点。本次市场对汇金增持的反应,比2008年9月份之时更弱,当时股指从1900点反弹至2300点,整整有400点涨幅;对比现在,只是高开了四五十点,很可能是“一日游”脉冲式行情。

  造成A股跌跌不休的真正原因,既是资金,也是信心。2001年沪指从2100点跌至2005年998点,长达5年熊市,让中国股市几乎推倒重来。为挽救股市信心,重振A股,管理层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勇气,着手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由此诱发了从998点开始涨至6124点的史无前例的巨大牛市行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A股又猛然暴跌至1664点,一轮大熊市持续至今又已快5年了,让人感叹“历史总是会重演,惊人相似”。

  然而股改之后,管理层显得急功近利,新股IPO以“三高”形式发行,过度融资圈钱,让A股市值在今年最高之时猛增至28.5万亿元,一跃成为全球第二。过度融资,高管套现,凸现市场机制漏洞百出,A股就像一只沉重的杠铃,最终只是轰然倒地。最新统计,目前A股市值已跌至23万亿元,也就是今年股市蒸发了逾5万亿元的社会财富,这些都是中国股民集体付出的代价。

  本栏昨日指出,前期低点2319点将会很快跌破,周二沪指离这个点位只有区区4个点。另外,深圳市场整体估值较沪指1664点之时的估值仍然高15%-20%,因此周二深成指跌幅1.04%,跌幅更深。这也是因为熊市后期,所有A股板块估值必须趋向平均化,以强势股补跌来修正估值之间的结构性不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