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业绩逐季下滑 部分中游行业盈利触底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首批公布三季报的三家公司虽然净利润大增,但并未起到提振人气的作用,如乐视网昨日下跌超过3%。这和A股市场热衷炒作财报行情的传统明显不符,而上市公司三季度整体业绩不佳被认为是股价乏力的主因。

  截至昨日,两市共有877家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793家公司预告了净利润最大增长幅度,净利润平均增长323.53%,低于去年三季度860家公司345.11%的净利润平均增幅。在793家公司中,631家公司“报喜”,尽管整体“报喜”占比很高,但若以预测的最大业绩变动幅度计算,上市公司单季度环比增速显著下滑。

  按申万行业口径统计,这些公司可比数据第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82.4亿元,同比升幅明显,环比仅增长0.39%,而在二季度业绩环比升幅高达33.6%,可见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遭遇大幅下滑。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伟俊预计,上市公司今年三、四季度净利润增速为22.64%、19.07%,由于今年前两季度净利润增速为25.08%、23.86%,且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增速为38.91%,因此上市公司业绩逐季下滑的趋势非常明显。

  由于中小板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披露了业绩预报,因而其各行业基本面情况最具有代表意义。比较典型的是,中小板中17只有色金属股前三季度平均增长38.08%,与去年同期的39.50%平均增幅持平;31只医药生物股今年前三季平均增长33.49%,而去年同期为30.04%;商业贸易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增长42.50%,去年同期增长49%。51只化工股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平均增长40.87%,去年同期平均增长675.16%。新兴产业中,50只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增长29.01%,去年同期则增长了60.6%;28只轻工制造股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增长12.42%,去年同期增长153.23%。

  整体看,海通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陈瑞明表示,本轮经济下滑是源于信贷和投资的主动收缩,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二季度早周期行业(地产、汽车、家电)业绩率先触底,中周期行业(钢铁、水泥、机械、化工)开始下滑,晚周期行业(煤炭、有色)业绩尚未下滑。换言之,各行业盈利下滑是按历史规律“可预料的”,并无“超预期”。

  从环比看,上述特征也有一定程度的体现。晚周期行业中的有色金属上半年平均增长41.32%,前三季度平均增长38.08%,结合去年三季度平均增长39.50%,同比、环比业绩均保持平稳,业绩确实尚未下滑。同时,一些早周期行业在率先触底后,三季度开始出现回升迹象,例如汽车行业上半年业绩平均下滑61.82%,而前三季度平均仅下滑6.10%,说明在第三季度业绩大幅度回升。

  所以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首选靠近上游、原材料成本占比大、下游需求稳定、毛利率弹性高的中游行业,如石油加工、输变电设备;次选上游原材料成本占比大、终端消费稳定、毛利率弹性高的下游可选消费品,如空调,以及适度关注乘用车。同时,当前PB位置偏高的非周期类股存在补跌的风险,因为CPI下行时,上游和下游毛利率通常都是下滑的。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