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源税改革政策好于预期 煤炭股为何"不领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日晚新修改后的资源税暂行条例发布,新条例将从11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11日,这一消息在A股市场煤炭板块引起波动。

  按照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煤炭领域资源税征收区分了焦煤和其他煤炭税目。焦煤资源税税率提高至每吨8-20元,包括动力煤等其他煤炭品种税率保持原先水平每吨0.3-5元。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施从价计征,税率为5%-10%。

  从11日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受资源税改革冲击最大的企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股价表现相对平稳,相比之下,煤炭板块对资源税改革却作出了“过激反应”。

  截至11日收盘,煤炭板块整体跌幅达到4.58%,排在行业板块跌幅榜首位。盘江股份以跌停收盘,阳泉煤业、冀中能源跌幅超过9%,潞安环能跌幅超过8%。

  从业绩影响来看,煤炭行业中,资源税上调的品种焦煤是我国最紧缺的煤炭品种,煤炭生产企业可以通过提价将新增税负成本转移到下游用户。此外,我国主要的煤炭资源动力煤等品种资源税维持不变,这意味着,这次资源税改革对煤炭企业业绩实际影响程度有限。

  在去年6月份国家率先试点资源税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时,市场曾认为煤炭也会实施从价计征,税率在3%-5%。如今最终敲定的修改后的资源税暂行条例中并未改变煤炭资源税的计征方式,这使得此前的政策“利空”预期得以释放。

  既然政策利空程度好于预期,那煤炭股为何毫不领情?对此,上海一大型券商煤炭行业分析师认为,虽然资源税改革靴子已落地,但从价计征是资源税改革的大趋势,市场担心未来煤炭行业的资源税最终还是会逐步实施从价计征。此外,当前经济环境不明朗,煤炭需求不被看好。借着资源税的噱头,市场资金开始出逃。

  上述分析师认为,当前正值冬储煤行情启动,现货市场煤炭价格不断提价,后期煤炭板块走势仍将得到支撑。刘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