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银行甚至停贷 买商铺办贷款如今难上加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重重限购的打压下,曾经红火的商品住宅市场眼下正经历“寒冬”,一些投资者开始将眼光转向不限购的商铺。不过记者近日走访得知,由于多家银行抬高了商铺贷款的门槛,眼下买商铺想要申请贷款,可能比住宅还难。 

  市民王女士近日看中河西某楼盘的一套临街商铺,总价200多万元,却在贷款的问题上卡了壳。

  王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去看房时,售楼人员打包票说贷款肯定没问题,而且条件会比较优惠。但在与该楼盘的合作银行洽谈后,她被告知,在首付50%的情况下,贷款利率要比基准上浮20%,而且由于额度紧,一定要尽快办。

  “上半年有朋友同样是贷款买商铺,利率仅上浮10%。”王女士表示,银行给出的条件太苛刻。

  记者从我市一些银行了解到,现在商铺贷款利率上浮20%已基本是“起步价”,有的银行甚至上浮30%以上。

  一些银行还对贷款的商铺项目提出了种种限制。招行的相关人士透露说,现在只受理临街商铺的贷款申请,内铺不办。中行要求借款人提供偿还能力证明和首付款证明,且南京地区只贷一手房。民生银行则明确表示,他们在南京地区已暂停这一业务。

  “现在银行的主要重心还是放在经营性贷款上。”一家股份制银行南京某分行的相关人士说,目前额度紧张,银行也要考虑综合回报,经营性贷款一笔少说也有数百万元,总体利率水平也高于房贷。

  从自身风险控制的角度,银行也不倾向于发放商铺贷款。据相关消息,银监会近期曾对炒作商业地产发出内部警示,明令要求“银行对商业地产抵押贷款的房贷标准应大幅高于住房按揭”。在监管层的介入下,商业地产贷款利率有所上升,甚至还有部分地区对商业地产“限贷”。有外地媒体报道称,上海银监局已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银行严禁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买商业用房,凡利用贷款购买的商业用房应为已竣工房源;江西南昌则有7家银行暂停办理商业地产按揭业务。

  住宅、商铺卖不动,以往在房地产市场中处于“边缘”的工业地产、旅游地产却开始受到开发商的重视,多方信息显示,不少地产商正向着这些方向积极转型。

  记者从总部位于南京的利源集团获悉,自楼市调控以来,该集团开始积极参与到工业研发地产、旅游度假地产等方面的建设。今年上半年,利源与相关部门合作,在北京正南25公里处设计规划了5平方公里的环首都经济圈的北京城南智慧产业园。此外,他们位于天津、山东、四川以及南京本土的工业地产项目也开始运作。从明年底开始,利源的工业地产项目全面进入市场后,年营业额预计可达到15亿元。此外,利源的另一大旅游地产项目——占地7600亩的南宁南山湖旅游度假区,预计明年年中第一期30万平方米就将建成营运。

  国内的一些地产巨头也在更早的时间涉足了工业地产。2008年初,万通实业就和TCL集团合资成立了万通新创,注册资金2.5亿元。2009年7月,万通收购TCL占地27万平方米的无锡项目,对其进行再次开发,打造成集厂区、仓储、物流、宿舍为一体的综合性工业社区。今年5月,绿地集团也在郑州签约了投资总额高达130亿元的绿地滨湖国际总部经济产业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