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出台财政金融措施缓解融资难 小微企获益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题:第一观察:中国出台财政金融措施缓解融资难 小微企获益几何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中国国务院12日出台针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政策措施,旨在为小型、微型企业解决眼下严重的融资难、经营难的困境。

  中央政府今天发布的财政金融措施,首次将小型微型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而过去一般是中小企业的提法。今年上半年,中国颁布新的企业划型标准,将工业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年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其他行业10人以下的企业划分为微型企业,并表示今后政策将向微型企业倾斜。

  在多位学者呼吁的减税方面,新出台的措施明确将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小型微型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这些税收优惠措施将对企业生存难起到直接的缓解作用。

  措施亦对金融机构的考核放宽标准。例如,对达到要求的小金融机构继续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对500万元以下的单户贷款,不计入存贷比;适当提高对小型微型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

  一位在大型商业银行从事中小企业业务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以上监管措施客观上有利于放松对小型微型企业风险方面的控制,鼓励银行增加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额度和比例。

  至此,中国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已经形成全方位的支持。5月份,银监会出台被称为“银十条”的支持措施,在金融监管方面给予支持措施。9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工商系统、资本市场也都出台了相应措施。

  不过,中小企业的经营困境仍在延续。10月初,温州多位企业家因还不起高利贷而“跑路”,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融资难成为大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银行业人士表示,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主要原因在于今年的银根紧缩和商业银行对风险的控制。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来说,即使是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也大多贷给年营业收入数千万以上、经营稳定的中小企业。

  因此,即使在贷款总量上增加额度,仍然不可避免银行在贷款结构上仍然倾向于小型微型企业中的大企业。如何针对性地提高对年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员工只有不到20人的企业的帮助,仍有来于实施细则的制定。

  解决企业的融资难,实际上银行只是渠道之一,更重要的举措在于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如新出台的措施里提到提高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扩大企业债券规模,稳妥发展股权融资等,但还需要具体措施。

  应该看到,有些措施在以前也发布过,但是并未起到应该具有的效果。相关部门只有将政策措施踏踏实实落到实处,方能对小型微型企业真正有所助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