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润发布2011年中国套现富豪榜 超8亿者有26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胡润研究院发布《2011胡润套现富豪榜》,统计了自2010年1月1日起至今《百富榜》上榜富豪的套现情况,过去一年套现超8亿的中国富豪达到26位,中汽南方的陈文沛家族过去一年套现45亿元,成为“套现大王”。

  多数靠减持股票套现

  胡润的统计显示,减持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分红及出售企业资产是近年来企业家大额套现的三大主要途径。在26位套现富豪中,有20位主要通过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套现;4位主要通过上市公司股票分红套现;两位主要通过出售企业资产套现。企业家套现后大多数用在私募股权投资,也有的从事慈善事业,比如曹德旺。

  根据历年榜单统计,黄光裕是国内富豪中累计套现最多的,其早年通过减持上市公司国美电器股票,累计套现达138亿元,而他将这笔钱中的绝大多数用于其所控制的另一家公司鹏润投资的房地产开发业务。

  时机把握往往很精准

  统计还发现,企业家们都很善于把握套现的时机,20位通过减持股票套现的富豪中,套现时的股价绝大多数均高于目前股价,其中股价差距最悬殊的包括:霸王的陈启源、万玉华夫妇,2010年1月成功套现8.5亿,如果现在套现的话,则只能套现1.2亿;雨润的祝义材、吴学琴夫妇,当时成功套现18亿,如果现在则只能套现5亿。

  >>点评

  企业家套现后才算富豪

  “企业家套现后才算真正的富豪。”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这样说道。

  他表示,今年《百富榜》的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是51岁,平均企业上市时间为2007年,而在最近一年能明确看到套现这个趋势,中国的PE时代来临了,而财富管理机构尤其是国内四大银行也将逐步受到富豪们的青睐。

  -2011套现榜前五大套现富豪

  排名富豪 套现数

  (亿元)

  套现方式1 陈文沛

  家族

  452011年9月,正通汽车以55亿元的价格将中汽南方整体收购,陈文沛家族获利退出。2朱林瑶352010年至今通过减持华宝国际股份累计套现35亿元。3高雪峰302010年9月,高雪峰与兖州煤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旗下昊盛煤业部分股份转让给对方,获利30亿元。4史玉柱27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之际,史玉柱为保证企业有充分的现金度过危机,大幅套现数十亿元所持有的民生银行及华夏银行股份。2011年,史玉柱通过旗下美国上市公司巨人网络获得大额分红。5 苏增福

  家族

  252011年初,苏增福家族与法国SEB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所持上市公司苏泊尔的股份转让给对方套现。

  -历年套现金额大于50亿元的富豪

  排名富豪套现数(亿元)主要套现途径1黄光裕138减持国美电器股票2朱林瑶85减持华宝国际股票3荣智健77中信泰富历年分红4史玉柱72减持民生银行、华夏银行股份及巨人网络分红5李兆楠65减持平安保险股份6卢志强64减持民生银行及海通证券股份7杜厦60转让家世界集团旗下产业 (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