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救小微企业融资难 “三税”有望获减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支持小微企业政策要点

  □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

  □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

  □金融机构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除银团贷款外,禁止商业银行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

  □适当提高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

  今年三季度以来,温州多家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国庆长假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赴温州调研,指示当地政府解决好中小企业贷款问题。

  昨日(10月12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多项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其中既有税收方面的“减法”,也有贷款速度和贷款数量、准入门槛等方面的“加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加大对小微型企业融资的扶持力度,可以看作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内容之一,但尚不可视为宏观调控转向的“信号弹”。

  减法:“三税”有望获减免

  “之前媒体曾披露,一些小企业主如不偷税漏税,已无法生存。更有私营企业主在网上发帖晒税负,如果‘规规矩矩’把所有该上的税都缴完,那么结果将是近乎白干,”小企业主曹先生向记者诉苦说,“从我的一些朋友的情况来看,这种说法一点都不夸张。”

  调查显示,中小企业的综合税费率达30%左右。此外,很多中小企业还需缴纳城市建设维护费、教育费附加等11大项各种费用。粗略统计,目前向中小企业征收行政性收费的部门有18个,收费项目达69大类。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日重点研究确定了财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还将符合条件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纳入科技开发用品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范围。

  尽管具体的减税办法尚未出台,但按照温州的最新标准,今年内,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常务会还要求,未来将扩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更多运用间接方式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并进一步清理取消和减免部分涉企收费。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具体减税幅度将由财税部门商定,由于涉及许多部委之间的利益关系,减免幅度应该不会太大。

  受惠的除了小型微型企业,还有金融机构。国家还将对金融机构向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合同三年内免征印花税;将金融企业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延长至2013年底;将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金融保险收入减按3%征收营业税的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

  加法:提高贷款不良率容忍度

  常务会议还确定了金融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对达到要求的小金融机构,继续执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

  刘元春分析说,小微企业对于解决我国就业问题至关重要,国务院此举意在消除宏观经济中的不稳定因素,拆解系统性风险。

  常务会还强调,要清理纠正金融服务不合理收费,切实降低企业融资的实际成本。具体措施是,除银团贷款外,禁止商业银行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商业银行向小型微型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

  同时,对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在计算存贷比时可不纳入考核范围。允许商业银行将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计算风险权重,降低资本占用。适当提高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

  另外,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和客户数量超过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放宽机构准入限制,允许其批量筹建同城支行和专营机构网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小企业融资难,很大程度上与银行贷款程序关系密切,如果放宽贷款审核,提高坏账容忍度,将有效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贷款。

  本次对小型微型企业的金融支持,能否视作货币政策松口的信号?刘元春认为,货币政策放松主要取决于信贷规模调整,而目前只是结构调整,此外价格工具和数量工具的使用才是货币政策转向的标志。鲁政委也表示,这只是具体问题具体解决的办法,中国经济向上动能依然不弱,恐怕短期难以见到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