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返2400点 沪指大涨71点创年内最大涨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沪深两市成交1503.6亿元,放大逾3成,呈现量价齐升,个股普涨格局

  分析人士认为,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利好还将继续发酵,后续配套政策值得期待

  大涨超过3%,且创年内最大单日涨幅!经过连续缩量沉沦后,昨日沪深两市长阳喷薄,令人惊喜。其中,上证指数在击穿2319点创出调整新低后,在券商、保险、地产、水泥等权重板块的轮番助推下上演绝地反击,最终大涨71.48点,涨幅达3.04%,报2420.00点,重上2400点大关;深证成指更是飙升360.46点,上涨3.58%,报10425.93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503.6亿元,成交量较上个交易日放大逾3成,呈现量价齐升,个股普涨的格局。

  实际上,相对周二的汇金增持利好,昨日的消息面相对平静,似乎找不到更为直接的刺激理由。在此背景下,市场缘何走出一波久违的大涨行情呢?

  也许有人认为,印尼央行日前突然宣布降息以刺激国内经济增长,这对市场政策预期形成较好的刺激;还有人以为,美国通过涉华汇率案,诱发人民币升值概念股集体走高。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印尼并不是第一个降息的国家,此前早有土耳其、巴西、巴基斯坦等国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以保障国内经济增长,将印尼央行降息作为大涨的直接催化剂有些牵强。同时,美参院通过汇率议案,此举主要针对中国,并形成法律将对我国外贸发展构成较大压力,对A股影响应该带来负面冲击。

  但从盘面热点看,有两个信息或许显露出了本次大涨的真正原因。一是昨日上涨的个股,主要是海洋石油工程装备、高铁装备类个股,而这些个股的背后折射出财政投资的方向。也就是说,基建规模或将进一步放大。而在经济增速放缓,出口压力增加的大背景下,财政刺激经济政策的出台也在情理之中。也就是说,市场存在着政策组合拳的预期,这有利于A股市场底部形态的构筑;二是三季度业绩增长股明显涨幅居前,说明市场增量资金开始逐步介入到A股市场。随着三季度业绩报告的陆续公布,这种以业绩增长为主线的掘金过程将得到进一步的延续和深入,同样对当前市场成功筑底起到内在性的支撑。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市场维稳的环境较为复杂。与2008年不同的是外围局势更加混乱,欧债危机、经济二次衰退风险,全球救市因各国政府的财政扩张能力有限而受到极大限制;国内方面,通胀高位盘整、经济增速放缓、企业业绩下滑,似乎只有等待货币政策松动,市场转向别无选择。从这个角度而言,单靠金融手段救市不可能像2008年那样一帆风顺,显然还需要其它财政、税收、产业等政策的协同配合才行。

  由此,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利好还将继续发酵,后续配套政策值得期待。一方面,这一行为类似于当初2008年的“9.18”救市行为,疑似政策底的信号,市场解读为救市之举;另一方面,汇金公司增持只是打响了救市第一枪,市场普遍预期将有后续的配套措施推出,救市组合拳将封杀股指下跌空间,并提振市场走出困境。这一点,从昨天盘面的热点扩散的脉络已经初步得到印证。

  关于本次大涨,业内人士认为,反弹的号角已经吹响,市场预期向良性方面演绎。自2008年以来的中期周期循环中,47周以后都出现了中期拐点,即便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第50周也出现了集体涨停;而今年10月第一周已是本轮下跌周期的第48个交易周,不排除在维稳途中会出现趋势性的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