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片仔癀接连提价 动物类中药行业或长期向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上次提价不满10个月,片仔癀12日起再次调高产品销售价格,内销价格每粒上调40元人民币,外销价格平均每粒上调6美元,公司称未来会根据原料状况调整产品价格。 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片仔癀证券部获悉,目前片仔癀产品在国外市场的需求保持稳定,国内市场需求正不断增加,本次涨价是在确信价涨量不跌的前提下进行的。随着市场需求的拓展,“产品涨价肯定是未来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需求旺盛,片仔癀、东阿阿胶等公司产品的提价成为常态,或使动物类中药长期被看好,并推动更多的机构参与动物药的研发。 稀缺性提升含金量 片仔癀和东阿阿胶是动物药的典型代表,2010年起,两公司多次提升产品价位,且提价幅度大增。其中,东阿阿胶先后在2010年1月、5月、10月和2011年1月四次提高产品价位,其在最近一次的提价中表示,因驴皮资源收购价格不断上涨,阿胶块产品出厂价上调幅度不超过60%。而片仔癀也不甘示弱,先后在2010年1月、2011年1月和10月三次提高产品价位,最近一次的提价幅度则扩大一倍。 申银万国表示,片仔癀此次内销提价18%,外销提价25%,超越市场预期。片仔癀主要成分是天然麝香、天然牛黄等稀缺药材,因天然麝香受制于国家配额供应,每年产量稳定,随着国内VIP营销推广,以及老百姓保健意识提高,预计未来片仔癀价格会持续提价。中投证券持同样观点,认为天然麝香和天然牛黄日渐稀缺,预计今后几年片仔癀仍将根据原料和市场情况相应涨价。 东阿阿胶的供应情形类似。中航证券研究员张绍坤表示,阿胶与片仔癀一样都属于资源稀缺性产品,因我国毛驴存栏量每年递减4%,加上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和健康意识提高,预计产品的稀缺性和消费增长会使东阿阿胶具有更强的定价能力。 原料瓶颈待打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含麝香等珍稀成分的中成药品种超过600种,生产厂家近千家,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的治疗。但由于自然条件限制,以及珍稀动物数量急剧减少,动物药的价格有逐步走高之势。 分析人士称,动物药是我国中药发展的战略资源,因资源稀缺,动物药议价能力相对较强。2010年以来,以草药为代表的中药材价格经历了大幅度上涨,给中药制造企业造成巨大成本压力。但与中药企业纷纷建立种植园类似,目前动物药企业也不断发展动物养殖业,以克服瓶颈制约。 显示,A股涉及动物药生产的上市公司超过20家,主要包括东阿阿胶、人福医药、康缘药业、羚锐制药、太安堂、上海辅仁、九芝堂、香雪制药、马应龙、福瑞股份、嘉应制药、片仔癀等。 记者致电东阿阿胶证券部获悉,目前公司养殖毛驴供给率达到20%,但因毛驴价格一直上涨,预计阿胶产品价格上涨的趋势依然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