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曝造假 中国一重反遭大户抢筹 盘中一度触及涨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一重(601106)被责令整改,本该出现的“黑天鹅”却没有出现,反而当日股价大涨逾8%,位列两市涨幅榜第53位。数据显示,有超级大户抢筹1.08亿元。

  中国一重昨日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证监会黑龙江证监局下达的《责令整改通知书》,认定公司在信息披露、会计核算和财务处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具体来看,一是公司存在以定期报告代替临时公告的现象; 二是公司2010年年报中披露的“应收关联方及出口退税特殊风险组合”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同实际执行的不符。此外,还有公司2010年通过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了子公司一重集团苏州重工有限公司,对合并过程中产生的商誉计算错误,不过,该错误只影响利润表列报明细,不影响利润总额。

  对于定期报告代替临时公告的问题,中国一重并未披露是哪些信息。而对于其他被要求整改的内容,记者昨日致电中国一重时,也未能获得明确答复。

  随后,记者查阅公司2010年年报后发现,中国一重并没有对“应收关联方及出口退税特殊风险组合”计提坏账准备。年报显示,中国一重应收关联方及出口退税特殊风险组合在期初账面余额高达36.75亿元,占其他应收款的99.19%,但是坏账准备金额为零;期末账面余额为6.47亿元,占其他应收款的91.32%,坏账准备金额仍然为零。

  值得注意的是,在“按信用风险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的确定依据、坏账准备计提方法”一栏,中国一重表示应收关联方款项组合要单独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坏账。黑龙江证监局认定公司实际执行与该会计政策不符。

  昨日,海通证券分析师王伟就上述内容向记者做了如下解释:“简单地说,就是公司没有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做账,应该提取坏账准备金而未提取,从而虚增了利润。同时,公司也未及时按照要求披露信息。”该消息对于公司来说,应构成一定利空,据记者了解,也曾有市场人士怀疑“黑天鹅”或将重现。不过,出人意料的是,中国一重昨日盘面反应相当给力,放量大涨8.12%,一度触及涨停。

  从各大财经网站的股吧论坛中看,投资者对责令整改一事也没有陷入恐慌,多认为对公司基本面不构成大的负面影响。而北京一家私募的投资经理则认为,即使上述问题不对公司基本面造成不利影响,但作为去年才刚刚上市的次新公司就曝出财务造假的问题,这是对整个股市、全体投资者的欺骗和蔑视,这样的公司一定要得到谴责。同时,中国一重大涨也与昨日市场造好的环境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