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厚积薄发 多头拒绝一日游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大幅波动。从K线组合上看,本周三的长阳线一举吞没了周二的长阴线,成交量也快速放大,市场资金流入也创出了近期新高。投资者周二还因为市场遇利好麻木而唏嘘不已,而周三又为探底成功而欢欣雀跃。巨大的落差让投资者无所适从,是继续反弹?还是如前几次一样的“一日游”?

  我们认为,前期市场的下跌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欧债危机继续深化,市场担忧欧债危机会导致“欧版雷曼兄弟”事件上演;其次,美联储扭曲操作让市场失望,全球股市大跌而拖累A股;再次,9月中下旬连续不断的大型IPO重压股市;第四,三季度国内经济增长出现增速放缓迹象。此外,温州民间高利贷事件等也对市场形成拖累。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导致8月25日、9月21日多头的努力接连失败。

  但是,我们认为本周三的反弹和前两次有明显的不同。一是2319点是近两年的重要低点位置,沪综指在此成功探底并展开强力反弹,充分说明该位置支撑的强度。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汇金出手增持四大行。近期港股大幅波动,银行股更是成为一些资金做空的目标。10月开始的6个交易日,四大行的H股已被卖空约37.27亿港元。披露的数据也显示外资机构成为做空四大行的重要推手。在这样的背景下,汇金宣布增持四大行有一定的维稳意图,也是对外资机构阻击的有力反击。同时,汇金公司表示,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大行股份。我们认为,汇金公司此次出手反映了管理层救市的意图,对稳定市场、提升投资者信心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对A股、H股的银行股形成合力阻击外资做空,阻止指数继续下滑并在2318点获得支撑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三,本轮中期下跌开始于今年7月下旬,截至目前空间和时间已基本满足要求,而本周三沪综指的长阳线有望预示新一轮中期反弹开始。

  但是,也有一些利空因素还没有消除,如国内通胀一直维持高位;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会参议院11日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等等,都增加了A股市场未来中期反弹的难度,压制了反弹的空间。我们预计2600点是一个重要的压力位置,届时应注意减磅。

  热点方面,按照以往中期反弹板块轮动的规律,在行情初期可以关注两类板块。首先是率先反弹的板块,其持续时间比较长,反弹力度也会比较大。第二是超跌低价股,因为前期跌幅最大的超跌低价股风险释放最干净,技术性反弹要求最强烈。 (作者单位:华福证券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