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卫生部:二级以上医院门诊费用微涨 住院费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立医院费用控制初见成效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白剑峰) 卫生部当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卫生部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郑宏表示,我国已经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群众用药负担有所减轻。今年年底,村卫生室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此外,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将进行调整,品种和剂型上都会有所增加。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才有通报了2011年上半年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费用控制情况,称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门诊费用小幅上涨,住院费用有所下降,表明费用控制初见成效,居民就医负担有所减轻。

  基本药物目录将调整

  郑宏指出,我国已经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群众用药负担有所减轻。今年年底,村卫生室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国家基本药物的307个品种已经用了两年多。监测表明,各地对基本药物目录调整的呼声也日渐增高。因此,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将进行调整,品种和剂型上都会有所增加。

  郑宏称,2009年制定基本药物目录时,考虑到当时全国情况,先出台了基层版,指导基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过程中,卫生部也允许地方根据本地防治情况和基层的用药需求进行增补。按照《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卫生部要建立基本药物目录的合理动态调整机制,目录管理办法规定,3年一调整。这意味着到2012年基本药物目录进入一个调整周期。

  拟定点生产解决廉价药短缺

  针对我国多地出现鱼精蛋白紧缺的问题。郑宏指出,基本药物的一些品种在临床上也出现短缺情况。许多地方反映,一些药品特别是价格低廉、临床用量比较小、利润又很低的药品,按照省级招标采购的基本原则,既招不到,也采不到。目前,鱼精蛋白不在307种基本药物目录中。因此,基本药物目录的调整,需要征求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意见,同时也征求企业方面的意见。药品一旦纳入目录当中,应该确保供应。

  他表示,卫生部将建立一个动态的能够资源共享的信息化平台,及时反馈各地对一些短缺药品的供求情况。通过对短缺药品的信息收集,招标遴选一些企业进行定点生产,完善廉价药品的定价政策,提高国家药品储备能力,解决短缺药品的情况,以满足临床应用的需求。

  下半年医疗费用存在上涨可能

  王才有指出,2011年上半年,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门诊费用小幅上涨,同比上涨0.3%。住院费用有所下降,人均住院费用同比下降0.1%。药费占医药费用比重下降,上半年,公立医院门诊药费占医药费用的52.1%,药费比重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住院药费占医药费用的42.7%,药费比重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

  王才有表示,尽管上半年公立医院费用控制取得一定实效,居民就医负担有所减轻,但物价上涨导致运行成本增加、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调整等影响因素依然可能使下半年医疗费用存在上涨可能。

  他说,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卫生系统将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并将试点成功的改革政策措施向全国推广,进一步缓解看病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