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30万至100万元如何打理 理财师教你安全赚快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国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出场嘉宾:

  光大银行建政支行理财师谢婷菲

  浦发银行理财师范晓红

  近期,不断有读者打来电话咨询,称自己手头有一笔资金,或暂时用不上,或想买房但钱又不够,想通过理财,在1至3年内挣一点“快钱”。这些投资者的计划能实现吗?让我们听听理财师的建议

  1 100万元如何获得短期收益

  基本情况:

  李女士,南宁人,做生意多年,不久前有几笔款入账,加起来有100万元。李女士估算一下,这笔钱半年到一年内用不着,因此打算用来做短期投资。李女士不炒股,不买基金,她觉得这类投资风险太大了;她也不想把这笔钱存银行,感觉收益太低。她听人说目前一些理财产品的收益还不错,她想听听理财师的建议。另外,除了理财产品,目前还有哪类风险低、收益高的投资品种,她想请理财师给推荐一下。

  理财目标:

  希望能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这100万元能获得比银行定期存款高的收益。

  理财师谢婷菲建议:

  一、目标现状分析

  李女士做生意多年,除了100万元半年到一年可以不动之外,其他的资金一般都用于生意的周转。因此针对李女士的情况,暂时不用的这100万元资金可以投资于银行中长期理财产品,而生意周转中的流动资金还可以通过“超短期、高流动性”的类活期产品来增值。

  二、投资理财建议:

  对于李女士而言,其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又想获得高于定期的收益,较好的选择便是银行的低风险理财产品。针对李女生资金的使用情况,可以通过短期和长期的理财搭配,实现收益的最大化。

  1。短期流动资金的好帮手活期宝

  李女士做生意,常常存在大量短期流动性资金,这些短期资金可以选择开通银行的理财活期宝。这款理财产品风险较低,分为5万元起点和20万元起点,年收益分别为2.5%和2.8%,远高于活期存款0.5%的利率;按天计算利息,资金随时支取,既能保证资金的流动性,又能最大限度提高灵活资金的收益率。

  2。中长期闲置资金的选择银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

  银行固定收益类理财投资稳健,风险可控,且收益具有一定优势,100万元起点金额的半年期理财年收益率在5%左右,一年期理财年收益率在5.5%~6%之间,而银行半年和一年期定期利率分别为3.3%和3.5%,理财产品的收益几乎是同等定期收益的1.5倍到2倍。李女士若把100万元投资于银行的半年期理财产品,到期后可得102.5万元,若投资于一年期的理财产品,一年后本息收益在105.5~106万元之间。既高于定期的收益,投资的风险又低。另外,李女士也可以选择银行专门针对财富客户销售的优质信托项目理财。信托理财一般起点为100万元或300万元,由专业理财团队实现专家理财,风险可控,具有股权抵押、土地抵押、账户监管三重保障,半年期到一年期的收益率在7%~10%之间。若李女士投资于信托项目理财,本息收益可达107~110万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留存资金的收益。

  2 理财周期2年,40万元如何投资?

  基本情况:

  韦先生,北海人,来南宁做生意多年,省吃俭用,目前手头有40万元存款。

  理财目标:

  这笔钱是闲钱,估计1~2年内都用不上,因此打算用来投资理财,希望能获得比银行存款高的收益,想听听理财师有什么好的建议。韦先生说,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但他属于激进型的,风险高的品种也可以考虑。

  理财师凌锋建议:

  韦先生有40万元的存款,可以接受的最长理财期限在2年以内,根据韦先生的实际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按风险高低,给出以下建议:

  1。银行理财产品。目前银行理财产品起点5万元,主要投资但不限于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符合银监会规定的信托受益权及信托计划等。例如,韦先生认购了5万元银行“非凡资产管理”的这款理财产品,银行公布的产品在该投资周期内的预期最高收益率为5.10%,产品投资周期为91天。则客户在该投资周期结束后的2个工作日内将获得全部本金,如在实现了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的情况下,客户获得的收益计算情况如下:理财收益=50000×5.10%÷365×91=635.75元。而同期3个月定期存款收益为249.31元。

  2。银信合作产品。目前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起点为20万元,投资于由信托公司发起的“贷款项目单一资金信托” 的全部信托受益权。该资金信托项下对应的信托资金用于向标的公司发放信托贷款。例如,韦先生买了银行该类理财产品,金额为20万元人民币,银行公布的产品在该投资周期内的预期最高收益率为6.5%,那么,投资者在产品分配日将获得的理财收益为:20万元×=21.25万元。而同期1年期定期存款本利和为20.7万元。

  3 买不起房,30万元如何投资?

  基本情况:

  赵先生,在南宁做生意多年,开了两家店。目前有存款30万元。

  赵先生看过一套总价58万元的房子,如留12万元用来装修,他需要贷款40万元,假设贷款10年,他每月需还房贷4500元左右,这对他是很大的压力,因此打消了买房的念头。

  赵先生没炒过股,但对购买基金、黄金、理财产品等有兴趣。

  理财目标:

  30万元买房不够,存银行又不甘心,想请教理财师:这笔钱如何通过理财,获得比银行存款高的收益?根据他生意的情况,这笔钱3年内可以不动用。

  理财师范晓红建议:

  因赵先生提供的个人信息有限,未能知晓赵先生年纪及家庭状况,故仅就其理财目标给出建议;另外,如赵先生想通过贷款买房,建议可考虑在相关贷款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把贷款期限延长,以降低每月的还贷金额,减轻负担。

  对于没有任何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初涉资本市场,应对风险有充分认识,任何人都想得到高收益的产品,但高收益产品的背后往往伴随着高风险,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收益与风险的产品。

  赵先生3年内不动用此钱,可考虑用一部分资金投资保本型基金。保本型基金通常保本周期都是3年,是一个平衡基金,主要通过投资组合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和股票、衍生金融产品的配置,来达到基金增值保值的目标,风险较低,但不放弃追求超额收益的空间。在目前紧缩政策下,保本基金也显得更为安全。

  赵先生还可以考虑用其中一部分资金购买银行的信托理财产品,风险可控,收益较银行同期存款利率高。根据赵先生的情况,理财产品时间期限可考虑1年至3年的,尽量不选择短期限产品。

  如打算投资黄金,最常见的有黄金现货和黄金期货两种交易方式,风险都很高,建议没有任何投资经验的赵先生,可用少部分资金先购买以投资黄金为主的基金,开始接触此类高风险产品,逐步了解投资风险。

  另外,建议赵先生还可以用小部分资金投资指数型基金,这也属于较高风险类投资产品。指数型基金就是跟踪某个特别的指数进行投资以获得长期稳定收益的基金,它的特点是:投资组合等同于市场价格指数的权数比例,收益随着当期的价格指数上下波动,当价格指数上升时基金收益随之增加,反之基金收益随之减少;而且,投资指数型基金的成本一般较低,由于指数型基金一般采取买入并持有的投资策略,其股票交易的手续费支出会更少,同时基金管理人对于指数型基金所收取的管理费也会更低。可能许多投资人对这点看似很小的差别不太在意,但如果是长期投资,指数型基金的成本优势会令投资人收益不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