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物价飞涨跑不过CPI 家庭理财得从省钱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PI高烧不退,物价天天上涨,大盘连创新低,老百姓荷包天天都在缩水,财富负效应让人们不断捂紧自己的钱包。“省钱就是赚钱”被更多人奉行为办事儿的一大准则。省钱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生活的艺术和个人智慧的彰显,更是当下家庭里越来越受推崇的理财方法,这种理财的方法被称为“时尚省钱法”。时尚省钱法追求的是既要体恤荷包、节约省钱,又要能够享受生活不做“苦行僧”,不让生活质量打折扣,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情,这是家庭“财政大臣”共同追求的目标。

  轮流当家,个个都会理财:一般来说,主妇掌握家中的财务大权,但也有的主妇是甩手掌柜,对家里的财务状况一概不管。有的家庭实行AA制,各人分摊。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花起钱来自然顾虑要少很多。因而,越不管钱的越显得大手大脚一些。建议全家人都参与到家庭理财中来,有时不妨将某一天的柴米油盐交给家中的小孩来采办,让他也尝尝当家的滋味。当了家,谁都知道心疼起钱来,自然不会到处浪费了。

  设立一本收支两条线账簿和一本反映家庭存款详细情况的明细账簿,同时保管好重要的凭证如保险单据等。为了节约家庭开支, 对每月正常发生的水电费、电话费等支出应设立登记簿, 按月进行对照比较, 以利于改善家庭收支状况。由于家庭大件物品的购买不是经常发生, 所以有必要设立一本家庭大件物品登记簿,进行记录存档。

  杜绝冲动消费。当你对某件商品心动时, 要提醒自己“好东西很多, 多看几家再说吧” , 别被商品的新奇和廉价冲昏头脑。为避免因一时冲动而造成金钱上的浪费, 请不要在生气的时候购物, 因为在这个时候购物, 只是为了发泄你的怒气。也不要在悲伤的时候购物, 因为你的情绪波动会破坏你的良好判断力, 再多的钱也化不掉你心中的悲哀。再就是不要在怀旧的情绪中购物, 也别为了赶时髦买东西。

  无事少逛商店。不要把空闲时间用于逛商业街, 只有当你确实需要购买东西的时候才到商业街去, 即使去也不要作过多的闲逛。购物时, 应事先列一清单并严格按照清单购物, 并且要尽量购买寿命较长的商品, 不要只贪图一时的便宜。

  坚持现金购物。坚持用现金购物, 同时身上不要携带过多现金和超过一张以上的信用卡。如果你现金不足, 你就要想清楚有没有必要动用信用卡。怀揣太多的信用卡会让你买下一些不需要的东西。其实, 为安全和省钱起见,你去商场只需带够你想买的东西的钱。同时要纠正凡外出归来都花光袋里每一分钱的习惯。

  家庭消费是个无底洞,有的家庭是有多少钱就可以花多少钱,省钱是工薪族家庭最有效的聚财途径。日常生活中确实有不少钱是不必要浪费的,只要我们有效地运用每一笔金钱,就可以从毫不起眼的地方省下钱来。这些,也许当时看起来并不起眼,但长年累月坚持下来,就是一大笔财富,省下来的钱还可以衍生更多的钱。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CPI
  • 家庭理财
  • 家庭收支
  • 购物
  • 财政大臣
  • 物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