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林:亚太区富裕人数首次超欧洲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闫蓓

  10月13日,,据美林财富管理(Merrill Lynch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与全球财咨询集团凯捷(Capgemini)发布的2011年《亚太区财富报告》显示,2010年亚太区富裕人士(拥有100万净资产,不包括房产、收藏品)数目增加9.7%至330万人,首次超过欧洲,使该地区跻身为全球第二大拥有富裕人士的市场,仅次于北美。亚太区富裕人士的财富总量早于2009年超越欧洲,并于2010年增加12.1%,达10.8万亿美元,再次超过欧洲富裕人士的财富总额10.2万亿美元。

  按照该报告最新的统计,亚太区富裕人数已较2007年全球危机最坏时刻之前的水平,超出18.3%。该报告也揭示,亚太地区超富裕人群同样在2010年激增,上升14.9%至2.3万人,他们拥有的财富总量再2010年跃升16.8%,较全球超富裕人士及财富增长率分别为10.2%和11.5%。

  亚太区富裕人士的财富及人口分布仍高度集中。2010年,中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这三大国的富裕人口及财富分别占区内富裕人口总数及财富总额的74.4%及68.2%。其中,中国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富裕人士已增至53.5万人,较上一年度增加12%,财富总额达到2.66亿美元,较2009年增加13.2%。中国继续为亚太区内富裕人士第二大集中地,全球则排名第四。美林全球财富管理中国及台湾市场部经理柯瑞棻表示:“中国富裕人士的数目和财富同时增加,推动力来自强进的宏观经济增长及市场表现,特别是股票和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投资占亚太区富裕人士投资的比重大是共同特点,包括实体的房地产项目和其他房地产类资产,如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截至2010年年底,他们所持资产中房地产的比重达27%,高于全球19%的平均水平。作为重要的投资工具,亚太区住宅类房地产的占比最大,中国富裕人士的住宅类房地产投资所占比重最高,为70%。

  偏好股票是亚太区富裕人士投资的另一特点。亚太区股市市值在2010年增长19.2%,达17.4万亿美元,接近2007年所处的危机前水平,较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规模高出13,7%。2010年股票占亚太区富裕人士的投资比重为26%,较2009年的27%略微下降。然而数据未能反映该市场的富裕人士大量投资于股票的真实情况。例如,中国富裕人士的股票配置比重高达42%,远高于全球及日本19%的平均水平。

  展望2012年,亚太区富裕人士应当会增加股票及固定收益的投资,分别增至31%和26%,同时降低所持现金、存款的数量。考略到不少亚太区市场的房价于过去数年攀升后即将出现重大调整,预计该区富裕人士在明年将降低房地产配置至20%。由于预期亚太区富裕人士将转向拉美的新兴市场以寻求较高报酬,他们应会减少北美资产的配置至22%。

  香港位列2010年全球20个富裕人口增长最急速的市场之一。香港富裕人士的财富继2009年巨幅回升108.9%后,在2010年再大涨35%,但由于在2008年重挫65.4%,即使过去两年财富大幅回升,亦未能恢复至2007年的高位,不过在2010年已回升至接近2007年的水平。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