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乡村旅游崛起"浙江遂昌标杆" 引领休闲旅游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遂昌,一个地处浙江西南部的山区小县,正按照“全民参与、惠及全民”的理念,整合产业资源,打造“健康、快乐、休闲”的乡村生活方式,推进旅游泛产业化,引领休闲旅游消费升级——

  很难想象,地处浙江山区一隅的遂昌,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休闲旅游的“黑马”;

  很难想象,这个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后来者”,竟能引领休闲旅游消费时尚。

  “在遂昌,乡村休闲不仅仅是一个支柱产业,更是一种健康、快乐、休闲的生活方式。”遂昌县委书记葛学斌说,遂昌紧抓住旅游消费从观光走向休闲的机遇,借助良好的生态和农耕文化优势,邀请都市客人来分享田园生活。

  如今,这个仅23万人口的小县城,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6000多人,旅游村点达64个,占该县村数近三分之一。1至8月,该县共接待游客3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40%和46.53%。据悉,这两项数据年增幅连续五年位居浙江省前列,农家乐工作考核连续三年获浙江省一等奖。

  主打乡村牌 倡导新生活

  大张旗鼓地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并不意味着遂昌缺少大景区支撑。相反,遂昌有着黄金探秘之旅、竹炭养生之旅、森林养生之旅、农耕体验之旅等众多独特旅游资源,同时红色旅游和

  佛教文化等资源也相当富足。

  短短三年间,遂昌共建成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南尖岩、神龙谷和千佛山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浙江省4A级景区数最多的县域之一。此外,中国竹炭博物馆、红星坪温泉度假村、汤沐园温泉、躬耕书院、石姆岩景区、中国遂昌汤显祖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在建的重大项目有20多个,“全县是个大景区”的发展格局初步成型。

  但在整个浙西南区域,旅游资源禀赋同质化严重,要将旅游发展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仅靠景区建设还远远不够。作为发展休闲旅游的“后来者”,遂昌砝码何在?

  “突出乡村主题,为遂昌赢得了广阔的空间,但吸引游客住下来还不够。”遂昌县旅游局局长徐建林告诉记者,要让游客愿意留下来住个三五天甚至长住,细细品读遂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