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投资者似乎不爱追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2日沪深两市的走势出乎多数投资者意料,上证指数涨逾3%,并将11日的失地尽数收复,个股普涨,涨停者比比皆是。从公开交易信息来看,与此前交易日机构大量参与卖出不同,在昨日大涨中机构资金普遍不积极。除券商股买入席位中出现机构身影以外,其余的大涨股票多由游资主导。由此来看,近几个交易日机构表现为“喜欢杀跌、不爱追涨”。

  机构资金不爱追涨

  昨日沪深两市因各类异动而披露交易信息的A股共有32只,其中沪市8只,深圳主板4只,中小板11只,创业板9只。就以上异动个股买入额的前5位来看,其中出现机构的个股只有7只,占比仅约两成,显示机构资金整体是以轻仓参与昨日大幅反弹。这与10月11日大盘下跌时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10月11日,沪市12只A股披露了异动信息,其卖出榜中出现机构的个股就有6只,占到一半;而深圳主板异动个股中,有机构现身卖出席位的个股占比更是超过70%。

  10月11日机构大手笔卖出的股票涉及汽车和煤炭行业。例如,一汽富维、盘江股份和阳泉煤业的卖出席位全是机构,其被机构分别合计卖出8144.89万元、2.41亿元和2.95亿元。反观10月12日大涨时机构买入的股票,则仅限于券商股和个别中小盘股票,且买入力度远不及11日的卖出力度。10月12日领涨的券商股中,机构参与程度较深的股票有海通证券和国海证券,其中海通证券被机构合计买入2.34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公开交易信息涉及的个股仅是凤毛麟角,但从中却可以“管窥”机构资金动向或其对个股的态度。在10月11日大盘高开低走和12日低开高走过程中,机构资金整体表现为从“慷慨”砸盘到“吝啬”买入,由此来看,目前机构似乎喜欢杀跌而不爱追涨。

  世联地产巨量换手牵出机构

  在最近两个交易日中,公开交易信息也透露出一些机构资金深度介入的品种,而这些个股并非都是市场中的强势上涨股。

  七匹狼是12日机构扎堆买入的股票,但该股并未出现在当日涨幅榜前列,其4.56%的日涨幅也被淹没于众多大涨股票之中。该股当日以跌停板开盘,但早盘成交稀少,股价迅速回升至平盘附近,午后有多笔大单买入该股,将股价推涨4.56%。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有5家机构联手买入,合计买入金额接近1500万元。

  此外,世联地产也夺人眼球。该股12日成交量大幅放大,其21.54%的日换手率是年内第三高。但换手率空前放大,其股价全日振幅仅为2.44%,收盘涨幅则是0.14%。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当日有4家机构买入该股,净买入额合计超过3000万元,占当日该股成交总额36.79%。在12日之前,受公司向下修正三季度业绩的利空打击,该股连续两个交易日重挫,累计跌幅高达17.25%。

  从机构的以上操作来看,逢低买入、谨慎追高是其主要思路,这与游资“涨停敢死队”的风格形成了鲜明对照。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