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纷纷出手增持股票 长期上涨行情恐还需等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2日,沪深市场迎来久违的长阳。分析人士指出,以央企为代表的“国家队”出手增持以及中央汇金宣布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更是为市场传递出救市信号。但昨日市场的大幅反弹性质上主要还是大幅回调后的技术性反弹,后市能否持续,还是要看紧缩政策有无实质性转变。

  央企增持40亿援助市场

  根据数据,粗略统计了自7月初以来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情况:数据显示,在7月1日-10月12日,包括长江电力、中煤能源、宝钢股份等央企在内,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大股东至少砸下40.28亿元增持自家股票,出手救市。除四大行外,自7月份以来大股东出手增持股票参考市值前十名分别为:长江电力(22.37亿元)、中国宝安(2.86亿元)、中创信测(1.92亿元)、新兴铸管(1.19亿元)、宝钢股份(1.02亿元)、中煤能源(1.00亿元)、康得新(0.85亿元)、时代出版(0.70亿元)、中国建筑(0.69亿元)以及烟台万华(0.68亿元).

  事实上,在一众大股东增持的名单中,央企队伍尤为引人注目。除去长江电力之外,包括宝钢股份、中国建筑、中煤能源、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以及国投电力等在内,均纷纷出手。而除去这部分“国家队”上阵之外,包括海螺水泥、四川长虹、烟台万华等蓝筹股的大股东也均有增持。不过,与上述长江电力、中国建筑相似,曾被誉为“时间的玫瑰”的烟台万华,在7月1日-10月12日期间,股价累计跌幅也高达22.34%。

  不过,一向以政策风向标出现的中央汇金公司,终于为市场注入了一剂最有力的强心针:10月11日中央汇金一口气砸下1.96亿元增持四大行股份。其中,增持农行股份参考市值9571.18万元;增持工行股份参考市值5787.58万元;增持建行股份参考市值3255.45万元以及增持中国银行参考市值1000.04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轮增持之后或许还有后续配套措施出台,甚至预测未来宏观环境将走向宽松。不过,鉴于CPI与经济增速齐齐回落,政策依旧从紧等因素在短时间内仍难改变,因此A股市场在昨日出现的行情不过是短期反弹,长期上涨行情恐还需等待。

  银行股带来良好安全边际

  金融服务、机械设备和化工三个行业昨日的净流入资金都在5亿元以上,金额较大。

  申银万国表示,汇金此番第三次出手,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银行股跌无可跌的估值获得再度确认。

  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2011年1.20倍市净率和2012年1.03倍市净率,整个板块的价格都非常接近每股净资产。此番汇金出手,就银行股的显著投资价值再度对市场进行了提示。借此机会重申对银行板块的看法:当前银行股从防御角度来说退可守,低估35%以上的估值水平为银行带来很好的安全边际。

  从进攻性来看,银行在当前市况下是比消费类板块更好的配置品种。当市场反弹时,消费类为主的组合一方面将面临明显落后指数的可能性,而流动性的不足更制约了后续的调仓行为。看好银行板块9月份在汇金增持和3季报行情基础上的表现。个股上将推荐组合调整为华夏、浦发、民生、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