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营快递PK邮政EMS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宁夏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全 EMS占上风

  银川市民王先生从网上给孩子订了一本十多元的书,因孩子急用,他不想出差错,便选择EMS投递,一本书运费就20元。

  记者调查中发现,市民在碰到类似选择时,多选择EMS。

  “EMS依然是快递业的龙头老大。”宁夏邮政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相对于民营快递企业速度快、价格低的优势,邮政更注重邮件的安全,EMS的每个环节都有记录,全程都有监控,一旦出现问题,即可查询,安全性有保障。”

  价格 民营快递有优势

  有些市民视物品价值选择EMS或民营快递。“当邮寄贵重物品时,我一般选择EMS,一般物品则选择民营快递。”家住银川市兴庆区的马女士称。

  对比资费情况,按民营快递和EMS提供的资费标准来算,从银川向陕西咸阳寄送重量为6公斤的物品,选择EMS,所需费用为20+11×6=86元;韵达快递所需费用为12+5×5=37元;圆通快递所需费用为15+5×7=50元;顺丰快递所需费用22+5×8=62元。

  速度  EMS略逊一筹

  按快递服务标准,收寄、分拣、运输、投递,从寄件人手中接邮件,到送达收件人手中,必须3天、72小时送达。

  宁夏邮政公司一工作人员介绍,EMS从北京收一个快件,验试后由邮政车送到北京机场E邮中心局接包、分拣,再至银川机场E邮中心局接包、分拣,拉回银川就到了第二天10时许,再经过接包、分拣几道手续,到第三天下午才能送到收件人手中。

  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市场处处长韩亮介绍,从速度上来说,顺丰、申通、圆通、韵达属于全国大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快件速度相对快一点。如果是发往区内的,快的应是“天豹”,只要是开通客车的地方,均可当日到达。但天豹公司的不足是目前还不能上门收件,也不能投递到家,而资费与EMS不相上下。

  服务 各具特色

  “我们的服务质量主要表现在上门服务上。”一民营快递公司负责人称,“不管客户在哪里,只要一个电话,我们的业务员就会上门服务。”

  但是,EMS的覆盖面也让民营快递望尘莫及。“全国每一个地点,我们都可以帮你送到。无论多偏远的农村,都在我们的覆盖范围之内。而这些,也是我们资费较高的重要原因。”邮政部门有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邮政的服务网点可覆盖到县级,个别网点甚至可达县级以下。而快递公司一般只能派送到城市之间、自己的网络覆盖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