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大财金措施驰援小微企业 预计可少征60亿税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民间高利贷泛滥“步步惊心”之际,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9条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措施,核心内容是减轻税收负担和加大信贷支持。

  消息公布后,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分别反弹2.07%和1.19%,超过上证综指的0.78%。但专家指出,针对小微企业的局部放松,并不意味着宏观政策的转向,控通胀仍是政府的主要任务。

  减税是亮点所得税减半预计可少征60亿元以上

  “政策减税让利,支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13日在微博上说。

  和许小年一样,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此次的3条财税政策是亮点。这包括: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将小型微利企业的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等等。

  “这几年来,无论宏观经济好坏,财政收入增速一直明显高于GDP增速。所以,结构性减税是必要的,尤其对盈利不多的小微企业更是如此。”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根据他们的一个大概测算,仅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一项,每年就可为小型微利企业减负至少60亿元。

  除减税外,还有6条金融政策,包括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适当提高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

  虽然这些政策有很多内容与今年年中银监会发布的《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一致,“但银监会毕竟只是一个部委,此次国务院再度重申,有助于增强政策的执行力。”诸建芳说。

  事实上,就在国务院文件出台前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商业银行分别公布“十项措施”和“四项承诺”,表示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宏观政策维持“三不”格局

  对于此次国务院出台九大财金政策支持小微企业,不少业界人士称之为“定向宽松”,并期待此举会成为政策放松的开端。这种乐观情绪,也支撑股市在12日大涨3.04%之后,13日继续上涨0.78%。

  不过,鲁政委等并不完全认同这种说法。“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国家的政策一直比较宽松。此次公布的九大措施中,不少还是之前政策的延续。所以,称之为定向宽松有些勉强。”

  诸建芳也认为,“小微企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非常有限,称之为局部微调更合适。”

  中欧基金表示,在当前投资者比较悲观的时候,出台这种政策能有效提升市场情绪,包括近日的“汇金增持”措施,都是稳定市场信心和防止经济大幅波动的措施。但在货币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有限的资金向小微企业倾斜,如同今年政府投资向保障房倾斜一样,并不会扭转股市的趋势。

  事实上,在鲁政委看来,在近两个月内,宏观政策应该会维持“三不”的格局:即不调利率、不动准备金率、政策总体取向不放松。“可能要等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才会给出进一步的明确信号。”

  中欧基金也认为,当前GDP增速仍高于9%,而CPI增速也超过6%,或许尚不是一个真正的政策放松时点,控通胀仍是当前政府的主要任务。“即使4季度通胀回落,也只是政策放松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诸建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