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本面隐现松动迹象 A股今日CPI数据很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A股继续反弹,走势中规中矩。收盘沪综指涨0.78%报2438.79点,深综指涨1.25%报1039.89点。另外,中小板指涨1.36%,创业板指涨1.99%。从盘面看,随着股指反弹,上档抛压渐次增加,虽然成交未缩多少,但涨速有所缩窄,仅一些小盘股表现较好。

  昨上午公布的我国9月出口额同比增17.1%,不如预期的增20.5%,9月顺差为145.1亿美元,不如预期的163亿美元。另外,这两个数值均不如8月份数据,显示经济有走弱嫌疑。就股市而言,或使投资者对放松调控的预期强化一些,短期内未必就是利空。

  我国宣布了一系列扶持小型微型企业的措施,包括税收减免和降低它们获得银行贷款的难度等。温州制造企业的破产和一些高利贷乱象已凸显出一定风险,而这已使上层在行动上有所体现。假如未来局势进一步恶化,不排除有更多行动出台,当此类行动多了以后,对A股走势将有极大好处。

  其实股市的走好反过来也有利于缓和上述资金链问题,或许这也是有关方面考虑的因素之一,比如护盘行为中也包括这个考虑。不过此事也有副作用,这就是对过度投机行为作出了激励。

  中小实业型企业缺钱花应是体制上的问题,体制助长了高利贷和借高利贷行为,所以板子不能全打在民营企业身上,这样不公平。不过,在资产紧缩的大环境下,上层很难进行精准打击,同样,援助时也极难精准,即在援助本该援助的实业型民营企业时,也“顺手”救了放高利贷的投机者,帮助他们顺当地实现盈利。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老问题,这么弄下去不是个办法,未来必反复循环发作。体制上的解决办法当然是说了很久的“利率市场化”,打破银行业的垄断。笔者认为民间融资的乱象和实体企业所受打击一事,客观上能促进银行业利率市场化进程。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目前选股布局时最好能考虑到这个因素,以免买了无法解套的相关股票。

  总而言之,目前基本面上有些微松动迹象,但仍十分隐晦。这样的松动事件如果再增加一些,就有更多的投资者会作出如此预期,股市也即提前上涨。当然,此事也非常不确定,需要国内外环境进一步配合。

  今日公布的9月CPI数据很重要,投资者没办法忽视。和往常一样,通常股指在上午10时前后容易无厘头涨跌,且图形可能不太连贯,极易忽涨忽跌和瞬间拐头。对于期指短线炒家来说,是如鱼得水的事,当然误操作时也会损失不菲。对于现货炒家而言,笔者认为应努力控制情绪,可不必太过关注超短线波动,更不必因走势而改变对宏观面的看法,应坚持独立思维。

  当CPI数据过高时,股指的短期反应未必就是下跌,这和主力的扭曲操作有关,反之亦然。因此在操作方面其实也简单,即不必理睬机构主力们的表面行为,只要数值高就走人,低则持股。从博弈角度看,主力们最忌的就是情绪不为其表演所动和有主见的投资者。见怪不怪,有时虽也会吃一些亏,但不会上太大的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