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基金公司弃深向北“基金之都”深圳遭遇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悉,民生加银将投研部和市场部迁至北京。事实上这一动向在基金界并不罕见,不少基金公司已经或准备将投研、市场部挪至北京,总部在深圳的基金公司整体搬迁至北京的传闻也从未间断。著有“基金之都”的深圳,其地位正在面临考验。

  “北迁”队伍愈发强大

  近几年,深圳基金公司一路向“北”发展的小动作不断。如今新成立的5家新基金公司中,仅一家落户深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纽银梅隆西部、富安达基金、财通基金总部均在上海;方正富邦基金的注册地为北京;平安大华基金的总部为深圳,曾经的基金之都在新基金公司审批放行以来,仅迎来一家新基金公司入驻。

  事实上,基金公司“北飞”潮始于2005年。

  当年,长盛、银华两家基金公司总部由深圳迁往北京。这两家公司北迁之后,有些深圳基金公司按捺不住,将市场部迁至北京,有些基金公司则在深圳和北京设立两个投研中心,根据员工需要可以自由选择在北京或者深圳办公。

  去年深圳多家基金公司“北飞”的消息曾经闹得沸沸扬扬。如今这些基金公司的总部虽然还在深圳,但将投研部或市场部悄然搬至北京、上海,似乎成为多家基金公司共同的选择。

  诺安基金一度被传言将迁至北京,而今总部仍旧在深圳。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诺安基金投研部门员工近一半在北京办公。

  国投瑞银也曾经被传将搬至上海,而目前确有投研和市场部等工作人员在上海办公。

  “基金之都”遭遇挑战

  深圳在发展基金方面曾经具有优势。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等均是在深圳诞生的最早成立的基金公司之一,目前两家基金公司在公募界都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深圳也是最早提出建成我国“基金之都”的城市。然而,从基金公司不断“北飞”,和新基金公司总部只有一家选择深圳来看,深圳“基金之都”的地位受到了挑战。

  “北京作为全国政治经济中心,具有的先天优势无法匹敌;而上海给出的政策同样让基金公司难以抗拒。”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而为了捍卫 “基金之都”的地位,深圳陆续推出了相关的优惠政策。

  去年年底,深圳市发布进一步支持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相关通知,对符合相关规定的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在2~3年内,将按企业所得形成地方财力的100%或50%给予奖励。

  本周,深圳鼓励基金业发展再出新规。基金管理企业可申请落户奖励、投资于本市企业或者项目退出奖励、购房补贴、租房补贴、营业收入财政贡献奖励、企业所得财政贡献奖励等6项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