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贷款去了哪 小银行和地区银行业组织抱怨没救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美国经济复苏开始出现减速苗头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会民主党人士曾提出一系列刺激计划,但在两党斗争局势下,失业援助提案和经济复苏法案的讨论进展异常缓慢,更令人气馁的是,惟一获得通过的“小企业就业法案”开展一年以来,也收效甚微。该法案附带的“小企业信贷基金”向美国中小银行提供了价值300亿美元的资金,用以支持小企业发展。来自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报告显示,小企业信贷基金似乎“运作良好”:“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投向了全国各地,小企业蓬勃发展,就业形势得到改善。”而事实上,钱根本没发出去多少。截至9月底,这项基金真正的投放量连50亿美元都不到,剩下的260亿美元都回归了国库。

  究其原因,小银行和地区银行业组织抱怨,该计划的门槛太高,申领周期太长,美国财政部直到今年7月初才开始陆续批复申请,这离计划到期仅有3个月时间了。美国独立社区银行家联合会就多次公开致信美国财政部,要求降低门槛,放宽条件,加快批复流程。

  对此,美国财政部的答复是,众多社区银行“不符合申领条件”:它们要么无法按要求开展股利支付,要么还拖欠着一笔政府贷款,要么已经上了问题银行黑名单。而政府批复的那40亿美元贷款根本没给小企业帮上什么忙。《华尔街日报》近期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半数银行获得贷款后,将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不良资产救助计划”。它们并没有给街角的餐馆或是社区的车行雪中送炭,而是直接把钱送回了政府,将自己的账目美化了一番。美国总商会表示,“这简直就是给小银行发放危机救济金。”

  在上周的国会听证会上,纽约民主党代表尼迪亚·委拉兹凯斯表示,整个计划误入歧途,“把今天的钱浪费在昨天的问题上”。对此,美国财长盖特纳承认,“我们对计划落实的现状感到吃惊,但计划的初衷是好的。”的确如此,但是,要把贷款转变为顾客,并不是那样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