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宽松?紧缩?三大央行举棋不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10月13日,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分别公布了9月会议纪要显示,受欧债危机风险影响,两国央行未来可能仍考虑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同日,韩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保持在3.25%的水平不变,这是韩国自7月起连续4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联储:原地踏步

  美联储9月20-21日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们曾考虑通过新一轮债券购买等政策工具来缓解金融紧张情势,但这一提议在联储内出现了意见分歧。多数委员认为,从修改后的经济前景来看,有必要提出额外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强化经济复苏。但美国达拉斯联储银行行长费舍尔认为,美国的流动性已经过剩,进一步宽松的政策是对赤字问题不负责任的做法。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直醉心于挽救失业率,他认为,房价下跌和欧债危机会让失业率居高不下。很多人猜测,他会出台新措施遏制外部压力。在谈到经济复苏缓慢问题时,美联储认为,未来两年仍要保持低利率政策。

  会议纪要显示,有不少委员对美联储通过4000亿美元中长期公债的“扭曲操作”提出质疑,认为这样做对提振就业作用有限。部分委员认为,买进更多国债是美联储可以考虑的最有力措施。分析人士认为,除非经济再次遭受重击,否则美联储只会暂时原地踏步,采取温和的干预措施。

  日本央行:或再放宽

  日本央行10月13日也公布了9月6至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虽然会议决定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未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措施,但在讨论过程中,少数委员建议进一步放松银根,称“根据事态发展,未来有可能需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会议纪要显示,许多委员认为欧债危机拖累日本经济的风险正在加大,欧盟当局应对危机的能力增加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这将直接影响日本一些企业的订单量。委员们表示,目前有必要密切监视资产购买举措的影响范围。

  韩国央行:继续观望

  同日,韩国银行金融货币委员会召开例会,表示虽然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不安有所减轻,但以欧洲债务危机为代表的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加上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有所放缓,拖累了韩国国内经济增长势头。与此同时,虽然韩国物价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但消费者价格上涨势头从9月份开始已经趋稳。综合考虑上述因素,韩国央行决定继续观察市场动态,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数据显示,韩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3%,与8月份创下的3年新高5.3%相比有所回落,但也已连续9个月超出韩国政府设定的2%-4%的目标区间。

  分析人士指出,韩国消费者价格有望从明年起逐步回落。同时,随着全球经济持续低迷,韩国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压力正在不断增加,韩国央行无法在现阶段继续收紧银根。因此,韩国央行加息的步伐必然会放缓,保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决定符合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