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足尺加五 兴业银行绝对控股兴业信托再加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正面临资本监管趋严的大环境,然而在资本压力日益加大的情况下,兴业银行还是决定继续“加码”下属信托子公司--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兴业信托)。而经过此次增持,兴业银行所持股本比例也将升至56.08%。

  “经过行业整顿后,信托业已走上稳步发展之路,信托公司的收入水平、盈利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均比以往大幅提高,这使得各路资金均对信托牌照青睐有加。兴业银行作为第三家拥有信托牌照的银行,在目前银行业经营日趋激烈的今天,也正是看重其信托子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才做出斥资增持股份的决定。”一位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由于信托公司具有不但可以开展贷款、同业拆借、融资租赁等业务,还具有其他金融业公司一般没有的在实业领域进行投资的资质或能力,因此信托牌照也是众多机构争抢的重点。而与信托信托公司在制度、资源等诸多方面具有较强互补性的商业银行,更是具有先天的优势。近年来,各家商业银行为了实施综合经营的发展战略,纷纷收购信托公司。除兴业银行外,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也纷纷将信托公司揽入怀下,这也成为我国银行业加快综合经营步伐的一个缩影。

  日前,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已成功受让永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兴业信托4.90%股权,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经过此次收购,兴业银行所持兴业信托的股份比例,也增至56.08%。兴业银行此前公告曾表示,此次收购总收购价款不超过8175万元。

  资料显示,兴业信托的前身联华信托成立于2003年3月,是福建省(不含厦门特区)唯一一家信托公司,同时也是我国第一批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信托公。2011年1月30日,兴业银行通过分别受让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福建华投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原联华信托15.69%股权、25.49%股权、10%股权,成为原联华信托的控股股东。截至2011年6月末,兴业信托资产总额8.78亿元,负债总额0.57亿元,所有者权益8.21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46亿元,同比增长374.28%。

  在近年来掀起的参股信托公司的大潮中最为积极的当属各家银行。目前,国内银行因缺乏信托牌照,所以很多业务受到限制。而信托公司业务上可以投资多个领域,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银行投资的短板,这对于目前都在研究新的业务和增长机会的各商业银行来说极具吸引力。最为关键的是,对于那些将打造金融控股集团为最终目标的银行来说,拥有一张稀缺的信托牌照是必须的。在相继占据基金、保险、证券等混业经营“据点”后,信托平台已成为这些巨头拿下金融“全牌照”的必由之路。

  业内人士表示,兴业银行在数月后,即迅速加码兴业信托,除了看中信托领域的未来发展之外,也是为目前面临经营竞争激烈的主业拓展生存空间,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借以实现盈利模式转变的一个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