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月来指基创设热情高 抄底海外REITs不惧撞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末新基金发行遭遇市场低潮,有基金公司戏称是“大冬天卖冰淇淋”,发行规模尚不如2008年市场底部时的平均水平。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九月份以来基金公司创设指数型基金热情不减,多家公司提交创设申请。另外,上游产品、购买海外REITs的产品也出现多家申报的情形。

  指数基金占比较高

  根据本周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可以发现9月份以来已经受理的新基金募集申请共有18只,其中大部分以股票型为主,货币、债券、保本基金各一只。值得注意的是,指数型基金占据了股票型基金申请的半壁江山,共有七家公司提交了申请。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尽管市场频频探底,但基金公司发行被动型、工具型产品的热情并没有消退。

  这些拟定创设的基金挂钩的指数较为多样,结构上也具有分级等形式。如嘉实申报的中创400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投资标的均为创业板股票,同样广发纳指100也以创业板为主。此外,也有公司将知名的指数做出了一些新意,如景顺长城开发的上证180等权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建信开发的深证100指数增强型等。

  而新成立的长安、平安大华两家基金公司所提交的申报则全部为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据悉,新基金公司为更好地锻炼团队,同时为了证明自身的投资能力,往往倾向于以发行偏股型产品为主。

  抄底海外不怕撞车

  而从申报的基金来看,今年前几个月竞相申报的上游大宗资源类产品的基金有所减少,仅有鹏华一家基金公司申报的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分级基金。相反,以海外REITs为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仍有申报,如国投瑞银申报的亚太房地产收益基金。该公司在申报之前已在一对多专户发行过类似产品,此次几乎是将专户产品原封不动复制过来,以及嘉实基金7月份申报的境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可见基金公司明显不怕撞车,力图抓住抄底海外房地产REITs的投资机会。

  另据鹏华基金海外业务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旗下投资美国房地产REITs的QDII基金运作一定时间之后,也会考虑再度创设投资其他区域的同类产品,不排除将其作为公司QDII产品发展方向。不过,后来“跟风”的产品所需的审批周期将会更长,最初的诺安、鹏华两只产品使用的是创新通道,因此从申报到获批仅有三个月时间,而目前跟风的产品则一般需要六个月左右的审批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