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鄂尔多斯煤炭业二次整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产商资金困境加剧

  在鄂尔多斯当地,人们对目前高利贷风险的看法不尽相同。

  有人认为,只要地产的价格下跌,高利贷必然崩盘。加上近期频繁传出开发商跑路乃至自杀的消息,谨慎者开始抽离本金,远离地产高利贷。

  但也有人并不这么看,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网,目前鄂尔多斯的地产开发商很多背靠煤矿,只要鄂尔多斯还有煤炭,地产高利贷危机就不会爆发。

  据了解,鄂尔多斯目前已探明煤炭储量1600多亿吨,约占全国总储量的1/6,占内蒙古的地区一半以上。当地人士认为,鄂尔多斯煤炭储量丰富,最少也能让鄂尔多斯人开采一百年。目前很多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自于自己集团里的煤炭业务,煤炭带来的丰厚资金成为地产企业的“源头活水”,支撑地产企业顺利地发展。

  现实或非如人们想得那般完美。

  目前正在进行的鄂尔多斯第二次煤炭企业整合,使得这股“源头活水”暂时变成了“死水”。

  根据鄂尔多斯政府的要求,当地目前的煤矿将由近300家最终整合成40家。那些规模以下的煤矿,在等待被兼并的过程中不可再开工,煤矿企业因此失去了现金的来源。

  此外,根据鄂尔多斯政府的时间表,此次整合截止时间点为2012年6月30日。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半年多时间里,即使旗下的地产企业遭遇资金困境,母公司无法也无力给予资金扶持。

  上述小额贷款负责人表示,民间资金对地产已有恐惧之心,目前只有看银行了。他们要是给地产商发放贷款,那么大家的日子会好过一点;如果不能,那么只有靠硬挺了。最终结果怎样,谁也不知道。

  一位股权投资基金负责人表示:“如果银行依然不向地产企业贷款,地产商能否出事就看今年年终,年终是所有公司和个人收款过年结算的时候,年底可能就会出现一定程度还贷问题,甚至这一时间也可能提前。”(21世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