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电业局负责人:“变电站未批先建是事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本报10月12日刊发的“成都一变电站未完成相关报批手续即开工建设”的报道,当天,成都电业局副总工程师洪行旅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承认,金府B 110千伏输变电站未批先建是事实。他说,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对成都电业局做了处罚。但他同时强调,变电站不存在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

  据变电站附近居民反映,2006年6月底,金府B 110千伏输变电站在没取得土地划拨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环评批复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未批先建。

  洪行旅说,这些的确是事实。不过,他也强调,成都电业局在接受了处罚后,后期是严格按照程序办的。

  成都电业局在给四川省纪委信访室的一份信访回复中说:“到2008年5月14日,成都电业局取得了金府B 11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的土地划拨意见书、规划选址意见书、环评批复意见、成都市发改委意见五项核准性文件,成都局随即上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2008年6月18日取得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金府B 11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的核准批复。这样,变电站工程在取得核准后复工是完全合法的。”

  根据这份材料,变电站提前开工建设,也是“在政府的强烈要求下”进行的。

  洪行旅说,为了满足地方用电的需求,政府往往会催促电力部门抓紧电力设施建设,有时候会让电力部门先进场施工,过后再补手续。

  “电力部门要站在三个鸡蛋上跳舞——政府、老百姓和自己的上级。”曾经当过电力调度中心主任的洪行旅这样形容电力部门的处境:电网负荷重的时候,拉闸,老百姓有意见;不拉,可能导致电网垮掉,上级要怪罪下来。至于政府,“你能跟政府对着干吗”?

  此外,洪行旅强调,变电站不存在电磁辐射。“我1977年参加工作起就长期在变电站工作,身体也没有问题。”

  成都电业局工作人员还带记者到位于中心城区的两座变电站参观。变电站旁边就是成都电业局的3个直属机构,其中一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220千伏变电站旁,还有四川省电力公司和成都电业局的几幢家属楼。

  成都电业局制作了不少宣传材料,试图解释变电站没有危害,但仍然难以取得老百姓的信任,以至于阻挠变电站施工的案例层出不穷。就在10月12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接到一位居住在成都驷马桥的市民的电话,对方反映了同样的问题。网上论坛中也有不少反对小区旁边建变电站的帖子。

  类似的案例让洪行旅十分头疼。“十一五期间规划在市区小关庙建设的一座变电站,现在一锄子地都没挖下去,而那个片区急需一座220千伏的变电站。”

  记者 王鑫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