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报:美政商界忧人民币汇率案引爆贸易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0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刊登发自纽约的报道说,美国会参议院12日投票表决通过涉及人民币汇率的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明确表示,他们无意就汇率法案投票表决。白宫也对这一法案反应冷淡。美媒普遍反对此项方案,美中商会也公开呼吁国会议员不要支持该项法案。此间反对意见普遍认为,这个法案势必将引起美中两国的贸易战,令美国经济雪上加霜。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会参议院12日投票表决通过涉及人民币汇率的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法案要求如果财政部发现中国为了获取经济优势而采用不适当的汇率,财政部可以命令商务部对某些中国商品征收高关税。

  法案以63票支持,35票反对获得通过。按照程序,议案将送至众议院表决。如果众议院也通过,将递交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已明确表示,他们无意就汇率法案投票表决。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他会顶住要求众议院投票的压力。白宫也对这一法案反应冷淡。因此,这项法案最终通过的可能性极小。该项法案已引起中国的强烈抗议,美国媒体普遍反对此项方案,美中商会也公开呼吁国会议员不要支持该项法案。此间反对意见普遍认为,这个法案势必将引起美中两国的贸易战,令美国经济雪上加霜。

  来自康州的独立参议员利伯曼表示,历史经验证明,保护主义政策往往会造成经济问题恶化,而不是改善。

  同日,奥巴马总统连日来大力推销的就业法案,遭到参议院的否决。奥巴马的计划包括降低工人和公司的社会安全税和其它税负,总额达2700亿美元。计划还包括用于建设道路、维修学校和其它基础设施的175亿美元,延长失业救济,以及帮助地方政府避免裁减教师、消防员和警察。共和党认为计划将增加赤字,同时反对向富豪增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