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媒:美国人应学会喜欢人民币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3日发表题为《美国人应学会喜欢人民币》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图表:美参议院投票通过货币汇率法案 新华社记者 安治平 编制

  直到不久以前,美国、欧洲或日本不会有多少工人花时间考虑,为什么他们挣的工资是中国工人的10倍、20倍甚至30倍。是什么使得一个在美国工厂堆放箱子的工人,挣得数倍于越南或墨西哥工人的工资?

  有人可能一厢情愿地想象,他们工作得更卖力,或者换句话说,墨西哥或中国工人懒惰或者缺乏技能。也有人更为接近真实情况,把他们的高工资和高生产率归功于国家的制度优势:司法和教育系统、基础设施以及技术。还有人或许在潜意识中干脆认为,他们的优质生活水平是上天赋予的权利。

  情况再也不是这样了。随着新兴经济的数亿工人,尤其是亚洲工人,加入全球劳动大军,他们开启了逐渐拉平收入的缓慢进程。发展中国家正在提高教育、基础设施和技术水平,即便它们在司法和政治制度方面仍然落后。收入差距正在缩小。1990年,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人均GDP为800美元,而美国为23000美元,相差29倍。根据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的数据,去年这一差距缩小至6.2倍。预计到2015年将降至4.3倍。

  收入差距的缩小不应使我们感到惊奇。较贫穷的国家正在对产生于工业革命伊始的巨大收入差距进行纠正,在工业革命中,西方国家实现了生产率的空前提高。这种收入差距是一种失常,尽管持续了近200年。对一个希望最大多数的人获得最大幸福的中立观察者来说,这种趋势的逆转是一个好消息。毕竟,数亿人从贫困的大山下爬了出来。

  回到当前的现实中,情形看上去就很不一样了。本周,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法案,试图对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施加惩罚。在周二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辩论中,最有希望获得提名的米特 罗姆尼(Mitt Romney)指责历届美国领导人“被中国人耍了”。

  这些言论反映出,人们对于美国中产阶级“逐渐消失”的现实确实感到恼火。美国失业率仍徘徊在9.1%。美国人口统计局(US Census Bureau)表示,按实际价值计算,美国人的中间工资低于1999年的水平。“美国孩童自然会比父母更富有”这个假定的自然规律已经被推翻。财富向超级富豪的集中,令中产阶级的境遇更加悲惨。为发展中世界数以百万计的人带来机遇的全球化,也切合了全球精英的利益。